义乌推进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置

专业公司上门回收处理餐厨垃圾

2017年12月15日 11: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加完由浙江省义乌市苏溪镇政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苏溪大队、苏溪市场监管所联合召开的餐饮单位餐厨垃圾规范处理工作部署会后,经营饭店10多年的王先生很高兴,他说:“餐厨垃圾由专人收集、专人运送,隔油池清理由专业公司负责,省时省力又环保……我们饭店再也不用担心餐厨垃圾处置不规范了。”

  为落实《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义乌市苏溪镇近日召开餐饮单位餐厨垃圾规范处理工作部署会,300余家餐饮经营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会议明确了对餐厨垃圾处理实行单独投放、统一收运、集中处置原则,要求餐饮单位将日常经营中产生的餐厨垃圾及隔离油池中的废弃食用油脂,交由专业公司统一收运,从而实现餐厨垃圾规范处置。

  变零散式管理为统一管理

  执法监管力度加大

  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苏溪大队大队长方银法告诉记者,苏溪镇内共有餐饮单位376家,几乎每家餐饮单位都留下了执法人员的身影。执法人员不仅要对餐饮单位餐厨垃圾处置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还要对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情况及燃气安全等同时进行检查。大队有两个中队,分管两个辖区,往往一轮辖区总体排查下来,要耗时数周。

  对新增加的餐饮单位,苏溪大队执法人员会根据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餐饮单位营业执照登记地址,逐一前往排查,将工作做细、做扎实。

  一方面是监管力度加大,另一方面是解决餐饮单位自身难题。检查中发现,有的餐饮经营者对隔油池清理应付了事;有的虽然尽力,却事倍功半。王先生告诉记者:“我们确实也想把隔油池清理干净,安排人也做了。但毕竟不专业,面对检查不过关,我们也挺为难。”

  “为解决这一问题,苏溪镇镇政府、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苏溪大队、镇市场监管所加强部门合作,多次开展联合检查,提高整治成效,务必要求相关店铺整改到位。同时,苏溪镇牵头,引进3家有资质处理油污的专业公司,引导餐饮单位与专业公司对接。”方银法说。餐饮单位和专业收运企业签订协议,并交镇政府留存。目前,协议签订后,专业公司已经开始定期前往餐饮单位收集餐厨垃圾、废弃油脂,杜绝餐厨垃圾长期无人管、员工清理不到位等情形。

  变被动管理为主动参与

  商户环境意识提高

  在以往检查中,一些餐饮经营者往往存在应付心态,执法人员检查时就安排清理,不检查时就放置不理。为提升经营者环境意识,营造公众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苏溪镇多部门在工作会前走访餐饮单位,宣传规范处置餐厨垃圾的益处,消除经营户的疑虑,发放《餐厨垃圾规范处置倡议书》,提升社会参与度。

  召开部署会后,商户自主参与意识普遍增强。当执法人员再次检查时,不少商户主动拉着执法队员走到自家隔油池边,询问执法队员:“什么时候到我们这收运废弃油脂,多久来清理一次。要是收运企业不遵守协议、不及时清理,怎么办?”以往商户“拖、缓、等”的心态明显转变。

  方银法说:“目前,苏溪镇已经完成了100余家餐饮单位协议签署,余下的协议签订正逐步推进。”接下来,苏溪镇将通过开展隔油池专项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餐厨垃圾管理机制,实现规范收运,提高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确保辖区内餐厨垃圾实现妥善处置,杜绝餐厨垃圾中的食用油脂进入食物链。(王倩)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