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努尔丁·沙塔尔:富了口袋富脑袋 未来才值得期待(图)

2017年12月15日 14: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疆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12月4日起,天山网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从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基础、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下,新疆各族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刘若涵摄影报道)在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巴格日社区,有一个“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里面收藏了许多伟人的画册和图书。

  今年66岁的努尔丁 · 沙塔尔是这里的管理员,从开办免费图书室,到建设“农家书屋”“农家书画室”再到今天的“红色记忆收藏馆”建立开馆,努尔丁以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情怀,时刻引领着周边各族群众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维护民族团结。

       对于努尔丁来说,读书是他穷尽一辈子的追求,这一场爱书的马拉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努尔丁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吃过早饭后,便早早来到书屋,擦擦灰、浇浇花……这是努尔丁来到书屋要做的第一件事,对于他来说,屋子明亮整洁,这一天的读书心情就是愉悦的。

除了书屋的整洁,努尔丁每天早上还非常关注书屋的借阅量。

        昨天三本,前天五本,努尔丁一页一页的往前翻,看着借阅人的名字都快把整个借阅薄写满了,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开心,因为这意味着街坊邻居们也慢慢的爱上了读书。

        十九大报告也是努尔丁每天必读的读物,十九大召开之后,努尔丁特意跑到新华书店买了五六本十九大报告,放在书屋里为来往群众提供免费阅读。

        努尔丁正在细细的翻阅着十九大报告,不仅如此,他还是葡萄镇的十九大巡讲人、民族团结的草根宣讲员,常常在书屋组织十九大学习会、翻译传播十九大精神,并宣讲民族团结故事、精神。

十九大期间,努尔丁农家书屋成了村民们的好去处,努尔丁看着一本本藏书能够为农民带来精神上的喜悦,能够帮助农民学习实用技术就很开心。

看书看累了,努尔丁便会走到书屋外站一会,晒晒太阳。

午后,努尔丁书屋慢慢热闹了起来,村民三两相约来到书屋阅读。

        不仅有村民,离书屋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小学,学校的学生们也将努尔丁书屋当做第二课堂。只要有孩子来,努尔丁便会为孩子们讲故事,努尔丁讲的故事都充满着正能量。

平时,除了看书,努尔丁还最喜欢看电视,纪录片、专题片、新闻联播等,努尔丁说:“通过书和电视,我了解到的是更大的世界。”

        在努尔丁的潜移默化之下,葡萄镇的村民也开始慢慢变的爱看书,努尔丁农家书屋不仅成了葡萄镇农牧民学习实用技术的好去处,更成了当前“书香吐鲁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

  记者手记:

  书屋是他的梦,盈满对祖国的情。1951年出生的努尔丁,一辈子把书作为精神支柱,书籍让努尔丁感受到了乐趣,也让他感受到了力量。

  1997年,努尔丁把自己收藏几十年的书呈现给了大家,在自己家里开了一间小书屋,书屋里的书只看不卖。

  2008年1月,他听说农民可以办农家书屋,就找到了乡里,表达了“要用自己的藏书,办一间农家书屋”的想法,市宣传文化部门和乡里出资,在他家对面盖了一间50平方米的房子,供他开办农家书屋用。

  2013年,新疆“东风工程”将健全农家书屋的补充机制,为每个农家书屋补充了2000元的图书,并保证从2013年起每年都有新书。

  多年来,努尔丁书屋各类书籍达到4.2万余册,种植养殖、经济、历史、政治、科技等等书籍应有尽有,前来读书看报的农民络绎不绝,或查阅农技知识,或浏览致富丛书,小小的书屋成了农民的“精神乐园”。

  2016年,“努尔丁农家书屋”被命名为“吐鲁番市高昌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这是努尔丁书屋的发展历程。正如努尔丁在宣讲中常说的一句话,人只要献身于社会,就能找出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意义。

  对于努尔丁来说,要很好地做出贡献,必须要有一定的知识,那要掌握知识,就必须读书,好好地读书……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