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有你真好,有你们真好”

——记新疆有色集团驻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巴什库木巴格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不来提 · 阿不拉

2017年12月15日 17: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每天都能在村里看到你们忙碌的身影,办起了农民合作社,让乡亲们月月有收入;帮我们家收了麦子,帮阿瓦汗阿姨治好了病,还资助她女儿努尔曼古丽上了大学……这都要感谢阿书记你和工作队啊……有你真好,有你们真好。”这是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巴什库木巴格村在重庆上大学的萨拉麦提汗 · 阿布杜力艾则孜返校后给村第一书记、新疆有色集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阿不来提 · 阿不拉写来的信。

  打造硬梆梆的好支部

  阿不来提决心首先向干部作风问题“亮剑”“开刀”。他带领各支力量入户走访,召开党员大会、“四老”人员座谈会、村民代表大会、青年和妇女代表大会等,对了解的情况进行梳理分析,一个阶段下来,对村级事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有了较全面的掌握。

  “农村工作好不好,关键要看有没有一个好的党支部。”阿不来提把“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发展”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及时将村民公认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补充进村干部队伍。

  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健全各支队伍的学习、例会、考勤等工作制度,形成统一领导、多位一体、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积极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抓好后备干部的培养,进行一对一、多带一帮带。完善村级事务管理各项制度,提高党员和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

  谋划脱贫致富好路子

  为了让村民有事可干、有钱可挣,能持续稳定增收,阿不来提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根据村民实际情况,争取派出单位支持,首批安排104名村民在新疆有色集团就业,每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

  8月10日,是巴什库木巴格村的“大喜”日子,倾注了阿不来提诸多心血的“惠民鑫农民合作社和就业小工程孵化示范基地”隆重揭牌,全村老百姓载歌载舞,发自内心地对阿不来提和工作队表示感谢。该项目总投资56万元,主要提供给村民经营维吾尔族特色毡帽花帽和小型地毯、民族特色食品加工、美容美发、婚庆服务等11类产品和服务,160多名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实现就业创业。

  贫困户艾比布罕 · 买买提艾沙加入合作社后现在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钱包鼓了,腰板也直了,他高兴地说:“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还有很不错的收入,我真是太高兴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阿书记和工作队!”

  营造文明和谐好环境

  “生活条件好了,精神也要‘跟上趟’。”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是阿不来提持续发力的另一项重点工作。

  他带领村“两委”和工作队员,组织开展感党恩宣讲、民族团结知识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库尔班 · 吐鲁木纪念馆、集体婚礼、农牧民运动会、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一次次直击人心的感人宣讲,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变了,村里的和谐氛围浓了。

  “我们希望阿书记明年能在我们村再干一年。阿书记和工作队来了,村‘两委’班子焕然一新了,党员的好形象树起来了,我们都很满意;老百姓的增收渠道多了、钱包鼓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各种文体活动一场一场搞起来了,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了……”提起村里方方面面的变化,84岁的老党员买提库尔班 · 吐鲁木掰着手指头如数家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做好驻村工作。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要带领村民拔穷根、摘穷帽,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谈起今后的工作,阿不来提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