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2017年12月15日 13: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2月14日电(记者 许晓青、吴霞)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最新印发的《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提出,到2035年,上海将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该“若干意见”简称为“上海文创50条”。14日,上海市举行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会,正式宣告“上海文创50条”出台。这是上海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建设卓越全球城市和国际文化大都市的一项重要举措。

  文件提出,未来五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左右,基本建成现代文化创意产业重镇;到2030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左右,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上海文创50条”分为“总体要求”“着力推动文化创意重点领域加快发展”“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引导资源要素向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四大部分,共推出50条具体措施。

  文件提出上海将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打造亚洲演艺之都,建设全球动漫游戏原创中心,巩固国内网络文化龙头地位,深化国际创意设计高地建设,构建出版产业新格局,构建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加快实施文化装备产业链布局等。

  同时,文件提出完善产品和要素市场建设,加强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市场监管体系,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提出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有效引导资金、土地、人才等资源集聚,减轻文化创意企业负担,进一步保障市场主体的创意创新活力。

  截至“十二五”规划期末,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已超过12%。业内预计,“上海文创50条”将在《上海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等基础上,为目前至2035年的文创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并提供更加完善的政策保障。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