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精英谈“工匠精神”】系列报道之三

秉承工匠精神 引领风电行业发展长跑之路

2017年12月15日 22:3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工匠精神”是各行各业的生产者对自己作品精益求精的理念,耐心、坚持、创新等是工匠精神的核心。

  作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国有企业,广大员工更是践行工匠精神的主力军。记者通过采访自治区多家国有企业的劳动模范、岗位技能尖兵和创新能手,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畅谈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和践行,对工匠精神作出最好的注释。

  今天,天山网推出【行业精英谈“工匠精神”】系列报道第三篇《秉承工匠精神 引领风电行业发展长跑之路》。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从新疆艰难起步,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高速发展,默默无闻成长为国内外风电、清洁能源领域的标杆企业。

  在金风科技人看来,这些变化得益于企业始终坚持工匠精神、重视创新和专利保护、与行业伙伴携手共同促进产业链生态的发展。

  12月14日,记者采访了该企业整机软件工程师蒲天鹏、高级系统设计师艾斯卡尔 · 乌斯曼、天翼风电场维修主任工程师,通过他们了解金风科技人秉承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浸润在企业文化里

  “我认为工匠,就是长期坚守某个领域某个岗位,能够把握每一个细节,细致入微地做好每一项工作。”49岁的蒲天鹏说,技术研发岗位更需工匠精神,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把方案和项目做到极致。

蒲天鹏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软件主任工程师

  在蒲天鹏看来,研发有风险,但风险规避并非毫无路径可循,关键是研发和生产不能顾此失彼。风电是一场长跑,风电产业发展到现在,谈精益制造、倡导“工匠精神”是非常必要的。

  “工匠精神的本质,象征的是工业文明的核心法则,它追求的是工业化进程中的严谨、一丝不苟、耐心、专注和精益求精。”蒲天鹏说,企业和职工要把提升精益制造能力、打造高质量的产品作为自己的追求。

  蒲天鹏说,金风科技的科研人员正是遵循了工匠精神的本质,把工作做到细致入微,为风电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的风电控制技术经过创新发展已处于行业领先优势。”蒲天鹏说,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让风电行业的发展如虎添翼。

  他表示,在企业研发团队,老职工将发挥传帮带作用,给新员工传授的不仅是技术和经验,最关键的还有作为企业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工匠精神,那就是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方案、每一件产品的严谨细致、追求卓越和极致的态度。

  “研发工作需要创新,尤其是需要基于踏实的工匠精神的创新,即便是奇思妙想,也是在了解和熟悉的基础上产生的灵感。”蒲天鹏说。

  专注的精神渗透到血液中

  “在我看来,工匠精神提倡的就是爱岗敬业,专注做好工作,同时还要不断钻研,从而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实现产品的创新升级。”艾斯卡尔 · 乌斯曼说,要忠于岗位,忠于职业,把工匠的匠心融入到工作中的每个细节。

艾斯卡尔 · 乌斯曼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系统设计工程师

  从2005年研究生毕业进入金风科技,艾斯卡尔已在这家风电高科技企业从事了12年研发工作,期间先后申请专利8项,发表中英文核心期刊文章20多篇,多次获得省部级和公司级奖项。

  他还在企业的推荐下,在华北电力大学完成了博士学位。他说,这些年,公司提供的培训学习的机会,让他开阔了眼界,也提升了自信心,不仅培养积极乐观的工作热情和生活心态,还找到了个人价值所在。

  “年轻的科研人员要想成为工匠,首先要能吃苦,要多学多干,与产品亲密接触,真正沉下心来,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干,就一定能取得成功。”艾斯卡尔说,热爱工作是每个人工作的动力,也是对工匠的最基本要求。

  当然,在他看来,专注并不意味着埋头苦干,而是有想法地干,多琢磨,多用心,因为有了专注,有了想法,才能有创新,才能算是真正传承了工匠精神。

  彻底完美地解决问题

  36岁的张新旺大学毕业就在一线工作,如今已获得了15项专利,评上了副高职称。在他看来,工匠精神,就是要在每次的维修工作中做到一步到位,彻底完美地解决问题,并分析问题,总结经验,为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准确的预判。

张新旺 新疆金风科技天翼风电场维修主任工程师

  “风电试验场在野外,又是高空作业,所以要做到每次维修不是为了维修而维修,而是要全面地解决问题,并且避免再出问题。”张新旺说,这就需要全面地掌握机械、电气等维修知识。

  这些年在一线工作并成长为技术骨干的经历,让张新旺愈发深刻地感受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滋养下,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立足岗位,发挥自己的价值。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