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甘当强基惠民铺路石

——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喀力加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顾华详

2017年12月15日 16: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喀力加克村,说起村党工委书记、第一书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长顾华详,村民们总是有说不尽的好,他用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让整个村子“活”了起来,村“两委”班子强了起来,村干部们心齐了起来、干了起来,村民们聚了起来、富了起来,用真情铺就了一条强基惠民幸福路。

  用心铺建强基固本的“铁阵地”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党员之家’真便捷。”党员玉苏普卡迪尔·艾木则说。

  今年3月,顾华详针对入户走访时党员普遍反映日常学习教育与农忙冲突多、作用难发挥等问题,争取县委组织部39万元阵地建设资金,整合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在村民小组党员家中建立5个“农民党员之家”,按照 “六个有”标准进行打造和管理。由包联村民小组的干部定期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议事讨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党委的最新工作部署,指导党员在农闲或晚上,依托电视、远程教育、报纸等媒介进行学习。

  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进行一次政治理论和党的知识学习,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想;每月开展一次义务帮扶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季度开展一次实用技能及宣教培训,有效解决党员教育管理跟不上、群众宣传教育不到位等问题。

  “‘党员之家’的做法得到了县委的认可,在全县得到推广,有效延伸了党组织触角,巩固了基层党的阵地,实现了村民小组服务管理全覆盖。”顾华详欣慰地说。

  恒心创建整饬作风的“示范区”

  “顾书记驻村后,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整改与管理措施,让我们感觉到村干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了,村‘两委’班子工作和村子的氛围越来越好了。”党员阿不力克木·克热木说。

  针对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干部作风不实、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顾华详根据驻村各支力量职能,将人员合理分配至综治工作站、群众工作站、扶贫工作站,通过邀请专家“面对面”授课、专业机构指导培训、工作队员“一对一”帮带的方式,对各支力量进行集中轮训,着力解决不会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严格落实早派工、晚研判制度,将每天的工作目标、时限、任务、措施细化到每个人,实行挂号销号制度,将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干部包户“积分争星”的重要依据,确保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建立实行干部轮流“坐班”制度,从“源头”上听取民意。

  在村委会设立公示墙,对党务、村务、财务定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积极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清理整顿低保和土地清理等。今年以来,共协调开展民事调解94起,组织“四项活动”78场次,推进“一事一议”项目29个,为群众提供致富发展咨询880余人次,22人次的村干部到村民家中赔礼道歉,赢得了群众的广泛称赞。

  全心打造脱贫攻坚的“金样板”

  “只有群众的收入提升了,生活条件和质量改善了,切切实实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才会相信我们,才会跟着党走。”顾华详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他组织开展以“我的家乡我来建”为主题的大讨论,让农民群众自己说、自己讲,逐步树立“我能行”的主体意识。带领队员对未就业人员摸底调查,设立种植养殖、泥瓦工、电焊、厨师等实用技术课程,强化双语培训,通过培训授课、上门送学、实地观摩等形式,引导50余名综合素质较好的学员组团外出务工。帮助建成600平方米的服装卫星工厂,引导9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发放1100只扶贫羊,鼓励村民发展畜牧特色养殖等庭院经济,户均增收2500余元。

  坚持典型示范引领,环保和生态效益并重,整合资源,将各种项目资金捆绑使用发挥综合效益,累计投入3149万余元,建成了33个项目,新(改)建标准化安居富民房30套,改扩建村级道路7.6公里、新建人行道路3.8公里,绿化带栽植2480棵核桃树,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15盏,修建防渗渠7.7公里……

  为实现本村长远发展,协调争取资金建成一座3500余平方米的综合农贸市场;改造电力线路13.05千米,为423户村民安装电表;建成能容纳140人就学的幼儿园和村级卫生室;为村里购置3辆垃圾清运车和一批环卫设施;整修“乡村大舞台”,安装电子大屏幕……“一揽子”计划的落实和惠民项目的持续实施,使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脱贫致富有了牢固基础,老百姓的笑脸也多了起来。

  “顾书记在村里实施的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五大工程’,改变了村子过去落后、贫穷的状况,初步实现了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的‘四美’要求,基层党组织成了‘铁阵地’,有效凝聚了民心、争取了人心。”色提力乡党委书记王银顺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