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戚来村里看我啦!”

2017年12月15日 15:57   来源:最后一公里

  12月8日上午,自治区召开视频动员会议部署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后,自治区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加紧制定实施方案,紧锣密鼓进行周密安排部署,让党员干部职工尽快赶到亲戚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凝心聚力。

  主动转换角色

  克服“骄”“娇”二气

  结亲干部们

  以农民身份切实融入农村生活

  12月13日下午,皮山县乔达乡政府视频会议室挤满了前来听宣讲的农牧民党员。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克孜尔开勒迪·阿不都腊合曼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为全乡400多名农牧民党员用维吾尔语作了一场精彩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这也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迅速落实自治区党委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要求,自治区党委宣传部12月8日下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全面启动了民族团结 “结亲周”活动,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克孜尔开勒迪·阿不都腊合曼一行的第一批结亲干部于12月10日到达皮山县乔达乡入住亲戚家里,开展工作。

  在阿亚格乔达村,得知亲戚们要来,村民们早早来到村委会,准备接自己的亲戚回家;在兰干村,村民艾则孜·图如普听到亲戚们要来家里住,高兴得合不拢嘴,立马动员全家人准备迎接亲戚;在巴什拉克比纳木村,老党员赛迪艾合买提·图如普抓紧时间整理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笔记,等着拿给亲戚看看。

  据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将组织两批机关干部赴皮山县乔达乡6个村开展“结亲周”活动,机关13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活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王新泉)

  听说亲戚们要来了

  还要在自家住一个星期

  村民们都很激动

  为了迎接亲戚

  他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村民为即将到来的亲戚打扫房屋。

  过去走亲戚,由于工作忙、时间紧,加上路途遥远,到亲戚家后最多只能住一两天,就必须匆匆踏上返程列车。每每想跟亲戚多聊会儿家常都不尽兴,总感觉意犹未尽!

  这次就不一样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来的亲戚要在墨玉县吐外特乡喀拉亚尕其村的结亲户家里住一周。收到消息的乡亲们都高兴坏了,纷纷打扫庭院,收拾房屋。大家都将亲戚来家当成一件大事,精心准备妥当后,就盼着自家亲戚能早点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迪力夏提·艾尔肯)

  亲戚终于到了

  早早等在村口不算什么

  驾着自家驴车来接亲戚才是真的“拉轰

自治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军(左一)和自治区工商联木合甫力·米尔孜克里木(右一)和老乡一起赶驴车。

  “咱家亲戚要回来了!”“这次要吃住都在家里了!”……听到自治区要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消息,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和马场村的村民们沸腾了。

  担心亲戚怕冷,古鲁姆罕·麦皮孜老人在收拾干净的床上铺上了厚厚的褥子;阿木提·伊敏则拿出了崭新松软的被子枕头,想让亲戚住得舒服点;麦麦提·苏力旦则带着一家老小一大早就开始了大扫除……

  12月11日上午,大家都早早候在了村口等着接亲戚,有的人甚至将自家的驴车也赶了过来,拉亲戚回家。自治区工商联第一批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12名干部职工到各自亲戚家后,也没客气:小伙子拿起锤子就帮忙砸煤块,姑娘们则帮着洗菜、切菜、拉面……整个村子里都弥漫着温馨气息。(自治区工商联 寇凌霞、王晓锋)

  路过巴扎

  停下来买些菜带去亲戚家

  做一两道拿手菜

  在亲戚面前露一手

结亲干部们挑选食材。

  12月13日,是策勒县恰哈乡恰哈村的巴扎日,也是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首批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队伍到达的日子。大家一起坐着三轮摩托车来到巴扎上,给亲戚家选购食材。每个人都摩拳擦掌,准备一会儿在亲戚家好好露一手,让亲戚们尝尝自己的拿手菜。(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驻村工作队 原琦)

  来到亲戚家

  啥也不多说

  先抱一个、握握手再说

结亲干部们(左一、二)与村里的老人热情握手。

  12月12日,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郑军带领第一批67名干部职工赶赴洛浦县洛浦镇和多鲁乡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与亲戚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

  一到村里,大家立刻赶往自己亲戚家,一起打扫房子,生炉火,收拾床铺。郑军对自己的亲戚说:“我这次来要住好几天呢。在这几天里,我们要吃住劳动学习都在一起,不会打扰到你们吧?”“不打扰!不打扰!我们高兴都来不及呢,知道你要来,我家小孙女一早就嚷嚷着要到村头接您呢。”亲戚热情的回应让房间里充满了欢声笑语。(自治区财政厅 陈林果)

结亲干部给了亲戚(左)一个热情拥抱。

  “大娘,上次来看您,记得您说腿疼,这次我给您带了些药。”一进布阿西·麦麦提家,南航新疆分公司党委书记蔡治洲便将两盒药递到布阿西大娘的手上,这是蔡治洲特意从广州为大娘带的特效药。除了老人的药品,蔡治洲还为布阿西两个可爱的小孙女带了儿童牙刷牙膏、毛绒玩具、儿童补钙水果糖、饼干和点心等,一件行李箱除了换洗衣物,装的全是给亲戚家带的礼物。

  木头架子搭的土炕、干净整洁的铺毯、烧得旺旺的火炉子,听说自己的汉族儿子要来,布阿西大娘早都把屋子里里外外好好收拾了一番。晚上大家在炕上围坐一圈吃饭,除了馕、水果和果脯,布阿西大娘还特地为远道而来的儿子炖了一只鸡。蔡治洲将一碗浓香鸡汤喝下了肚,额头上顿时冒出一层细密的汗珠,全身上下都暖和了。(南航新疆分公司 张思维)

  见到亲戚

  村民们早就憋了一肚子话要和他们说

  来不及进屋

  在门口就迫不及待地聊了起来

结亲干部(左)和村民们聊着笑着,暖意融融。

  12月11日,新疆财经大学首批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37名干部赶赴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与亲戚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结亲干部从小事入手,通过一起做饭、一起干农活、一起看电视读报纸等交流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给自己的亲戚。大家都说,结亲干部的到来,让村里的冬日暖意融融。(新疆财经大学驻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尤汉巴什墩村工作队 张耶乾)

  除了行李

  结亲干部们还带了很多礼物来看亲戚

结亲干部们为小阿迪力江(右四,戴生日帽)一起过生日。

  12月12日,是自治区发改委挂职干部李建军的亲戚艾尼·斯德克的儿子小阿迪力江的生日,李建军一直将这个日子牢记在心。为了能够赶上小阿迪力江的生日,他特意报名参加了自治区发改委第一批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不远千里赶到莎车县荒地镇托万木尕勒村,和同事们一起为小阿迪力江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当小阿迪力江吃上特意为他定制的蛋糕,收到心仪的生日礼物和大家的祝福时,他开心地笑了。(自治区发改委 郭远星)

结亲干部(右三)为村民们发放爱心物资。

  近日,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的462名干部职工陆续来到疏附县塔什米力克乡琼巴格村、艾斯开村,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

  结亲干部为塔什艾日克村的184户贫困村民带来了衣服、鞋子等共计200余件爱心物资,让村民们在严寒的冬季感受到了温暖与爱心。(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 骆娜)

  忙完之后

  带上礼物来到幼儿园

  看到可爱的孩子们

  感觉心都要被萌化了

结亲干部抱着村里幼儿园可爱的孩子。

  12月13日,参加自治区公安厅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自治区公安厅法制总队政委努日曼·肉孜、巴英蒙克和陈孝玉一行三人,带着礼物来到莎车县艾里西湖镇中心幼儿园,看望了自治区公安厅支教老师阿依努尔·库尔班及可爱的孩子们。

  刚一到幼儿园门口,孩子们就冲了出来,争着用国家通用语言向他们问好,并伸出肉乎乎的小手,将他们拉进了幼儿园里,为他们演唱自己学会的国家通用语言儿歌。这一幕幕让结亲干部们感受到了孩子们学国家通用语言、说国家通用语言的进步。(自治区公安厅 巴英蒙克)

  这还没完

  闲不下来的结亲干部和亲戚一起干农活

  帮着打扫院落

结亲干部帮村民们整理玉米。

  自治区民政厅首批165名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干部职工带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民情日记和给亲戚的礼物,来到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8个村的亲戚家中,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

  12月13日,结亲干部们与村民一起吃农家饭,干农家活,帮助村民采摘棉花、铡饲草、整理院落等。艾孜孜·艾买提等人一大早起来,就帮着亲戚劈柴、收拾整理杂物、打扫庭院卫生,刘艳丽则发挥自身优势,帮亲戚家孩子辅导作业……他们用行动,传递着浓浓情谊。(自治区民政厅 张健)

结亲干部帮忙劈柴。

  12月11日,新疆社会科学院首批38名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队伍到达和田县朗如乡刀孜亚村。他们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热情、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入住亲戚家中,与亲戚围坐在一起,畅谈相聚喜乐。第二天结亲干部早早起来,打水扫院、整理房屋,一起做早饭。吃着热腾腾的早餐,亲戚间的感情迅速升温,在寒冷的冬天里格外暖心。(新疆社会科学院驻和田县朗如乡刀孜亚村工作队 白峰)

  时间在畅谈中流逝

  转眼到了要吃饭的时候

  和亲戚一起下厨

  你一道菜我一道菜

  做饭都是件快乐的事

贾金凤(右)与古丽努尔(左)在一起。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八一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贾金凤和她的维吾尔族妈妈古丽努尔·尼牙孜在厨房一起做饭。认识她俩的人都知道,贾金凤和古丽努尔情同母女,亲如一家。贾金凤说:“因为工作繁忙,以前我只能抽时间来看望古丽努尔妈妈。现在好了,我可以一个星期都陪着她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八一街道办事处锦华苑社区 孙燕)

  结亲干部在村里的每一天

  过得都非常充实

  期待接下来

  结亲干部们与亲戚之间更加精彩的故事!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