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做一盏引航的启明灯

——记疏勒县财政局驻英尔力克乡库木鲁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黄锐

2017年12月15日 17:1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现在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大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村民们看看,在黄书记的帮助下,咱们库木鲁克村发生的新变化……”疏勒县英尔力克乡库木鲁克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达吾提 · 马木提看着村里日的变化感慨道。他说的黄书记是村第一书记、疏勒县财政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黄锐。驻村以来,凭着一股子“倔劲”和韧劲,黄锐不仅带出了一个能干事会干事的好班子,解决了村里许多实际困难,也为群众引出了一条幸福路。

  统筹用力“强班子”

  黄锐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第一任务,在首次驻村各支力量联席会上,他就提出“三个带头”的要求,即干部落实工作冲在前面带头、紧急任务干在前面带头、关键时刻顶在前面带头。他自己更是带头落实,今年以来,他累计走访群众211户1055人,走访覆盖率100%。

  为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黄锐提出首先从整治村干部作风问题入手。他带领队员深入农户家中走访座谈,通过背靠背谈话、分析研判等方式,培养积极分子18人,新发展党员4名。

  随着村干部作风的转变,得人心的事越来越多,村“两委”班子威信树了起来,腰杆变硬了。村党支部书记艾孜提 · 艾力木拉提说:“黄书记抓班子、带队伍有思路、有方法,他就像一面旗帜,时刻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使大家拧成了一股绳。”

  宣教疏导“解扣子”

  “要通过我们的坚持和努力,帮助更多的村民认清宗教极端思想的现实危害,增强群众自身‘免疫力’。”黄锐在村里开展倡导新风尚、树立新气象、建立新秩序“三新”活动,组织开展妇女“靓丽工程”“唱红歌”“结亲周”等文体活动,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80、90、00后是农村青年思想教育的关键,要下真功夫,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黄锐在村里组织开办就业技能培训班,并担任辅导教师,利用农闲时间组织村民学国家通用语言、学法律、学技能,先后帮助村里102名劳动力掌握了至少一门实用技术。

  白合提古丽老人的另一个孩子热合曼 · 阿塔克就是通过培训拿上了厨师资格证,并在黄锐的帮助下在乡巴扎开了一家大盘鸡店,现在每个月收入5000余元。他把工作队对家里的帮助、自己的创业经历和现在的幸福生活,写成信寄给哥哥,教育鼓励他洗心革面、好好做人、早日回归社会。

  真情帮扶“引路子”

  库木鲁克村以农业种植为主,土地利用率低,经济基础薄弱,全村光贫困户就有173户,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为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黄锐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为村里修建柏油路2.8公里、安装路灯45盏、修建防渗渠6.6公里,还给村里的“农民夜校”购置了200套桌椅。

  黄锐动员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带头与困难群众、缺少劳动力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农忙时节,带着大家抢收抢种。贫困户玉荪 · 萨柯在黄锐的帮助下,被输送到湖北赛迪工具公司务工,每个月有3500元收入,为了不影响他工作,黄锐带领村干部和队员帮他家里完成了全部庄稼的收割。知道消息的玉荪专门给黄锐写来感谢信,由衷地表示:“您对我们农民群众像亲人一样,宁愿自己吃苦,也不愿群众受累,您真是党的好干部!”

   在库木鲁克村这片热土上,黄锐就像一盏引航指路的启明灯,总是在关键时刻,发出最亮的光,照向他人,照亮前路,不断引领感召各族干部群众向着更美好的生活迈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