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把爱播撒在“生命禁区”

——红其拉甫边检站二级警士长孙超帮助当地塔吉克族群众增收致富记事

2017年12月16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12月4日,武警新疆边防总队红其拉甫边检站二级警士长孙超和战友拔了一大筐萝卜,摘了一筐油白菜,又到鸡舍收了一筐鸡蛋,给许久未见的塔吉克族兄弟阿米尔夏·塞甫拉家送去……

  1996年12月入伍的孙超,勇于创新,在“生命禁区”创造了绿色奇迹,解决了官兵和驻地百姓吃新鲜菜的难题,还带动帮助当地塔吉克族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生命禁区”有了新鲜蔬菜

  “我的梦想是当一个拿枪上前线打仗的军人,我有很多年没有告诉父母、亲戚和朋友自己在部队是干什么的,我是新疆公安系统中唯一靠种植、养殖成为二级警士长的。”12月2日,站在武警新疆边防总队红其拉甫边检站监护中队的温室大棚里,孙超对记者说。这番话流露出一种遗憾,更有一种自豪。

  孙超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当年来到红其拉甫营区的情形,满院子光秃秃的,没有树,没有草。看到战友们因为吃不到新鲜蔬菜,嘴唇裂着血口子,孙超特别着急,希望能够在高原上种出蔬菜来。

  1999年8月,红其拉甫开展了第一次艰苦创业。“全站官兵用铁锹、镐头挖走沙石,再从几十公里外运回牛羊粪和被洪水冲积形成的沙土,历时一个月建起了第一座温室大棚。”孙超回忆说。

  看到一次次荒芜的大棚,孙超并没有打“退堂鼓”,而是执着地反复论证和试验,终于和官兵们一道在千年戈壁石滩成功播绿。

  2011年,首座地暖温室大棚建成,结束了高原官兵冬季吃不上新鲜蔬菜的历史。改扩建之后的种植养殖区,实现了肉、蛋自给率90%以上,形成了独具高原特色的种养殖模式。

  来到红其拉甫,面对绿意盎然的菜地,鲜嫩诱人的黄瓜、茄子、辣子、西红柿,不论是谁,都会禁不住连称:“奇迹!奇迹!”

  孙超在部队的支持下,通过努力不仅结束了高原官兵冬季吃不上新鲜蔬菜的历史,也改变了高原牧民的生活状况。

  “大雪封山后,我们也能吃上新鲜蔬菜。”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牧民阿米尔夏·塞甫拉感慨地说,“孙超为塔吉克族亲人们送上了一份爱心。”

  帮助塔吉克族群众奔小康

  孙超把满腔热情与帕米尔高原的山山水水融合在一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用青春、热血和忠诚谱写了一首维护民族团结、带动当地塔吉克族群众走上致富之路的壮美之歌。

  2011年,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10余个乡镇向红其拉甫边检站学习技术,建起了20多个大棚、鸡舍。但由于技术经验缺乏、管理不善,效益低下。

  孙超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深入各乡镇进行技术指导,传授高原种菜技术和大棚日常管理方法。他主动为当地农牧民购买蔬菜种子,在警营育好苗,再送进群众的蔬菜大棚……终于当地群众的大棚内种出了各种蔬菜。

  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曼乡萨热拉村,规划有序的温室大棚源源不断为当地牧民提供着新鲜蔬菜,吐尔德罕·艾孜买买提靠建大棚、发展庭院经济,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自从种上大棚菜,我们不仅不买菜,吃不完的蔬菜还可以拿去卖。”吐尔德罕笑着对记者说:“一座大棚管理好的一季能挣5000元,一般的也能挣3000元。我们大家都特别感谢孙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