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向西气东输年供气量首次突破200亿立方米

2017年12月17日 10: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6日电(顾煜、姚龙)据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15日统计,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塔里木油田,今年已向西气东输管线输气201.62亿立方米,这是油田向西气东输管道供气13年来、年输量首次突破200亿立方米。

  塔里木油田自2004年向西气东输管网供气,在保证当地居民用气基础上,向西气东输管输量由起初的3.51亿立方米增至2016年的193.16亿立方米,日供气量最高突破6300万立方米,惠及下游15省市、12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约4亿居民、3000余家企业。

  今年以来,各地煤改气步伐加快,中东部对天然气需求量增大。作为西气东输主要气源地之一,塔里木油田加快勘探开发步伐,全力组织生产,并及时调整供气方案,努力保证西气东输供气量,克拉2、迪那2等主力气田日均供气达5900万立方米左右。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向下游输送天然气连年攀升,据测算,今年2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26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排放有害物质1800万吨。

  此外,塔里木油田在保障西气东输安全平稳供气的同时,还承担新疆南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居民的用气,年供气量超30亿立方米。

  塔里木油田地面环境恶劣,地下条件复杂,被认为是世界油气勘探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