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结亲戚 送温暖 促脱贫

——帕米尔高原上奏响民族团结携手发展赞歌

2017年12月17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4日,忙完温室大棚的事,孙超又在鸡舍里忙着给驻地的塔吉克族兄弟姐妹传授在高原养鸡的技能。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摄影报道)入冬后,新疆公安边防总队红其拉甫边检站监护中队二级警士长孙超就没有闲过,不是钻到温室大棚里侍弄蔬菜,就是窝在养殖圈舍里料理鸡鸭。

  12月4日,忙完温室大棚的事,孙超又在鸡舍里忙着给驻地的塔吉克族兄弟姐妹讲解怎样在高原养鸡。

  “母鸡产蛋高峰期,合适温度为24摄氏度左右。在我们这样的高原养鸡,控制温度是关键。”孙超耐心地讲,铁木尔 · 提拉别克、阿迪那 · 拉依克、艾力木库力 · 巴热依等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瓦恰乡牧民围在一起认真听讲。

  像这种培训,对孙超来说太多太多了。

  这些年来,孙超和他所在的红其拉甫边检站从解决困难家庭儿童上学问题、帮助牧民们走上致富路入手,在高原上奏响了一曲民族团结、携手发展的赞歌。

  瓦恰乡处在帕米尔高原一个偏僻的山沟里,平均海拔4000米,距喀什350公里,这里长年高寒缺氧,年平均气温3.3摄氏度,无霜期只有60天,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有名的特困乡。

  孙超和战友们主动和驻地政府联系,与塔合曼乡、瓦恰乡等贫困乡牧民群众结上了“亲戚”。他们不仅给牧民“送科技、送法律、送文化、送医药、送爱心”,每逢重大节日和得知牧民家庭生活困难时,还会为牧民送去米、面、油、煤等生活必需品。

  他们尤其关心贫困学生,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走出封闭的大山,用知识改变命运,为建设美好家园作出贡献。这些年来,红其拉甫边检官兵陆续捐资助教30余万元,为瓦恰乡小学购置了桌椅板凳、文体器材,为贫困家庭孩子购置学习生活用品。据了解,接受过官兵们资助的学生中,已有十余人考上大学并顺利就业。

  巴克提江老人年迈多病,家里没有壮劳力,生活非常拮据。孙超和战友们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捐钱捐物,主动和她家结对认亲,给老人送去衣物、粮食和药品,帮助老人洗衣做饭,干些家务和农活。多年来,红其拉甫边检站领导、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关爱、帮助巴克提江老人的行动和真情一直在帕米尔高原延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红其拉甫边检站党委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解放思想,增强牧民的“造血”功能,带领他们走出大山、走进城市。

  红其拉甫边检站多方联系、协商,与中国外运新疆分公司达成一致,为驻地20户特困牧民谋得了工作,解决了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红其拉甫边检站党委还从有限的经费中挤出一部分资金,解决了特困牧民外出打工所需的路费。准备外出打工的牧民扎扎提 · 马马阿托在领到路费后,比过年还高兴:“边检站给我联系了打工单位,还送来了路费,让我们一家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