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高班教师王文建:选择坚守 只为温暖更多的学生

2017年12月17日 11:52   来源:天山网原创

王文建在课间时间走进教室给学生答疑解惑。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刘杰摄影报道)“选择坚守,只为让更多新疆学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12月16日,说起选择留在新疆部担任班主任,北京市第十中学教师王文建这样说。

  2011年,北京市第十中学承办内高班,32岁的王文建受命担任内高班的班主任,这一干就是7年。他说,他是发自内心地喜欢新疆学生,他要一直陪在新疆学生身边,给他们更多的温暖。

  以校为家 用真情温暖学生

  刚接触新疆学生时,王文建有些束手无策,既感觉陌生和新奇,又觉得职责重大。为了尽快融入到学生中间,他卷起铺盖住进了学校宿舍。

  在与学生接触中,王文建发现,因不适应当地气候和环境,很多学生都生病了,他便开车载着学生去医院看病。

  王文建记得,在第一届内高班里有个叫阿莎娅的学生,体弱多病,加上思乡情绪较重,一生病就想家,经常哭鼻子闹情绪。王文建多次找阿莎娅谈心,对她进行心理疏导,“你来到北京上学不容易,肩负的不仅是自己的未来,还肩负着改变家乡生活面貌、给家乡带来福祉的职责。”王文建不厌其烦地劝说阿莎娅,终于使阿莎娅的思想有了转变。

  一次,阿莎娅连续几天头疼,在校医院没有查出结果,王文建开车带阿莎娅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王文建阿莎雅患上了贫血症,建议住院治疗。

  住院期间,王文建一直在医院陪护,直到阿莎娅出院。

  王文建耐心细致地照顾让阿莎娅有了家的温暖,她慢慢适应了新环境,身体也渐渐恢复。更明显的是,她不再像从前那样想家了,一门心思投入到学习中。

  王文建又积极和各任课老师协商,构成一个爱心网络,一起帮助阿莎娅。经过共同努力,阿莎娅最终考上了西南大学。

  “每逢节假日,阿莎娅都给我发信息,表达祝福和感谢。她说,毕业后也要当一名教师,温暖身边的学生。”说到这里,王文建满脸自豪。

  借“家校”平台 助学生健康成长

  “孩子给我们说,你就像她的亲人一样。王老师,你对孩子的关爱已经得到了回报,我们做父母的感谢你。”在王文建的手机里,有这样一条信息,字句中流露出家长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信息中提到的孩子叫唐安妮,是北京市第十中学新疆部高二学生。

  2015年,唐安妮考入北京市第十中学,酷爱钢琴的她把心思都用在了钢琴上,把文化课丢在了一边。

  经过一番思考,王文建决定和唐安妮的家人联系。

  和唐安妮的妈妈沟通后,王文建得知,唐安妮逆反心理较强,平时很少和父母交流,唯独喜欢弹钢琴,家人也拿孩子没有办法。

  掌握到这些情况后,王文建专门为唐安妮租了一架钢琴,放在学校音乐室。并告诉唐安妮,弹钢琴可以,但绝不能和文化课冲突。

  “孩子逆反心理强,如果一味地去要求她只会带来相反的效果。”王文建认为,孩子进入到高中阶段,到了明事理的年龄,只要合理引导,一定会取得成效。

  事实印证,王文建的想法是正确的。

  平时唐安妮在教室上课,周末去音乐室练琴。渐渐明确了自己的目标。

  王文建还时常教育唐安妮要多和家人沟通。

  在唐安妮的妈妈给王文建的感谢信中,有一段这样的话:“孩子在王老师的关爱下,成长了许多,坚强了很多,王老师用他的爱心,给孩子的心灵注入了坚强的力量。王老师是孩子们的好老师,家长们的好兄弟……”

  带着感情继续坚守

  2014年,王文建带的第一批内高班学生毕业,校长问他要不要回去带本地生,以后就可以双休了。面对校长的话,王文建犹豫了片刻,依然选择继续带新疆班。

  从预科到高三,四年的生活让王文建和新疆班的孩子们有了很深的感情。

  在王文建的眼里,新疆的孩子明事理知大义,对他们付出真挚的感情,一定会得到真情的回报。

  来自喀什地区岳普湖县的阿卜杜麦吾兰 · 图尔荪是北京市第十中学新疆部团支部书记,也是班里的纪律委员。他说,他能快速成长,离不开王老师的帮助。

  阿卜杜麦吾兰初到学校时基础不好,学习跟不上。加上性格内向,对学校活动也不感兴趣。

  王文建利用组织学生参观故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机会,给阿卜杜麦吾兰下任务,让他参与策划并组织活动。

  在王文建的有意安排下,阿卜杜麦吾兰渐渐成长,并不断取得进步。

  阿卜杜麦吾兰的妈妈古丽扎尔 · 图尔荪感激地说:“老师是愿意因你的孩子进步而高兴、退步而着急,满怀期待、助其成才,舍小家顾大家并且无怨无悔的人。感谢我的孩子遇到了你。”

  担任北京市第十中学新疆班班主任七年,王文建把时间和爱给了新疆孩子,却忽视了家人。

  2016年春节前,王文建2岁的孩子发烧,妻子生病住院。学校让王文建回家照顾孩子,王文建放心不下新疆班的学生,找来亲戚帮忙看孩子。

  晚上下班先去医院给爱人送饭,之后回家看孩子,等孩子睡着了再返回医院照顾爱人。爱人对王文建有怨气,但看他单位家里两头跑,也不忍心责备。

  其实,王文建对家人也充满了愧疚。

  “来到新疆班后,我发自内心的爱上了这份工作,爱上了新疆孩子。”王文建说,他唯有更加努力,用情用心把这份工作坚持下去,才能弥补对家人的愧疚。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