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 “三朵金花”结亲记

2017年12月18日 11: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登伟摄影报道)三位80后,三位女干部,三个民族。自12月12日起,李丽仙、约日古丽 · 麦米提和金娜共同组成了自治区教育厅首批赴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排孜阿瓦提村民族团结“结亲周”的队伍,开启了为期一周的访亲生活。亲人们都亲切地称她们“三朵金花”,她们也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务农活的“好帮手”

  排孜阿瓦提村村民努尔买买提 · 肉孜和妻子热孜万古丽 · 尼牙孜是李丽仙的亲戚,他们家暖烘烘的大炕也成了“三朵金花”温暖的小窝。“热孜万古丽和我们年龄相仿,干起活来可麻利了,洗衣服、做饭、干农活,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她晚上给炉子里添煤,一早起来包南瓜包子,想方设法给我们做好吃的,生怕我们饿着冻着。”看着热孜万古丽 · 尼牙孜忙碌的身影,李丽仙感动地说。

李丽仙(左)帮亲戚干家务。

  每天,“三朵金花”都会和热孜万古丽一起做饭、洗衣服、喂牛羊、搓玉米......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和农活,把家里收拾得亮堂堂,尽量让热孜万古丽和丈夫少为家务活操心。看到地里还有些末茬棉花没有摘完,到后第二天,“三朵金花”就拿起尿素袋帮着拾棉花。“李丽仙她们很能干,也很心疼我。我的爸爸妈妈都已经去世了,现在她们就是我的好姐妹。”热孜万古丽用不太熟练的国家通用语言说。

  以前每次来村里和亲戚们见面,大家呆不了太久,坐一坐聊一聊就该走了;现在,结亲干部们每天与亲戚们同吃一锅饭、同住一张炕,一同劳动一同做家务,大家彼此了解更多了,感情也更深了,真正成了一家人。

  孩子们的“辅导老师”

  热孜万古丽家有两个漂亮、可爱的女儿,一个13岁,一个10岁,分别在村里的小学上六年级、四年级。结亲干部们主动承担了两个宝贝的功课辅导工作。

约日古丽 · 麦米提明(右)辅导亲戚孩子作业。

  纠正每一个发音,挑出每一个错字,造好每一个句子,读顺每一句诗词,结亲干部约日古丽 · 麦米提每天晚上都会坐在炕头细心地给两个女孩辅导家庭作业。“我从小在且末县农村长大,上学后才开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后来才能上大学。正是因为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我的人生也开始发生巨大变化。”约日古丽明一边辅导,一边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激励两个孩子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除了辅导两个女孩的功课,约日古丽还经常给她们梳头,教她们饭前洗手,帮她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时间观念。现在,只要一有时间,两个女孩就会跟着“三朵金花”问这问那。在她们眼里,这三个阿姨不仅漂亮,还很有学问。“三朵金花”也常给她们讲做人做事的道理,让孩子们懂得感恩。

  传递正能量的“宣传队”

  结亲干部金娜是小组的骨干宣传员,她也承担起宣讲十九大精神这项重要工作。“到村里来之前,我再次认真学习通读了十九大报告,并找来许多学习资料,看用什么方法讲,农民们最爱听、能记住。”金娜说。一有空,她就会和李丽仙、约日古丽商量宣讲的事情。

  刚到村里,金娜就组织亲戚们聚在热孜万古丽家里,向老乡们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各项扶贫政策,宣传“三农”和教育方面的好政策。金娜一边说,约日古丽一边翻译,亲戚们听后都频频点头。“三朵金花”还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到左邻右舍宣讲十九大精神,以身边人、身边事,以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给各族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推进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教育引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金娜(右二)向亲戚宣讲十九大精神。

  除了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三朵金花”还出招帮亲戚们脱贫致富,帮他们规划庭院种果蔬,计算科学养殖帐,并及时把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反映给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虽然现在家里已经脱贫了,但还要继续努力干活挣钱,以后买大拖拉机、买小汽车,像城里人一样到外面旅游,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李丽仙鼓励着热孜万古丽一家,也让他们憧憬着更美好的未来。

  在新疆大地上,活跃着一批批像“三朵金花”一样的结亲队伍,他们与亲戚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彼此之间距离更近了、感情更深了、话题更多了,共同唱响了一曲维护民族团结、践行民族团结的新时代赞歌。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