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能源成经济发展新动能系列报道之三

新疆地热“潜力”不断显现

2017年12月18日 11:07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这个宏观框架下,能源发展如今也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期。新疆是能源大区,更有信心和力量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

  本组稿件将从新能源汽车、清洁风能、地热资源、光伏产业等各个领域的发展成果、未来规划为着力点,展现新疆在能源绿色发展之路上所做的努力。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今年7月,新疆国土资源厅验收确定,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发现两处总面积达15平方千米的地热资源。其中,曲曼村为高温地热田,面积达8平方千米,地热资源范围、热存储条件仅次于西藏的羊八井,居全国第二。

  另一处则在塔县县城西侧,为面积达7平方千米的低温地热田,地热流体温度为36℃,可用于温泉理疗和旅游开发。

  这一地热田的发现,着实令业内振奋。一时引起一系列关注:新疆地热能家底知多少?新疆地热的“潜力”有多大?其开发利用现状如何?有哪些瓶颈需要突破?

  地热资源优势凸显

  地热能是一种集水、矿、热为一体的能量资源,大部分来自地球深处的可再生性热能,具有储量大、分布广、用途广泛、稳定性好、可循环利用等特点。与风能、太阳能等相比,地热能不受季节、气候、昼夜变化等外界因素干扰,是一种新的洁净能源。新疆是我国土地面积最大的省区,地域辽阔,不仅蕴藏多种矿产资源,而且还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不过,因为新疆地热能资源埋藏较深,开发费用高等原因,致使新疆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和综合开发利用还存在一定的难度和空白点。但这也恰恰预示着新疆地热能资源未来的发展空间广阔。20世纪80年代,新疆开展了地热资源调查和勘查。1987年,新疆地矿局编制完成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热矿水调查研究报告》,对全疆地热资源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填补了新疆区域性地热矿水全面调查的空白。2009年至2011年,我区调查了49处地热点,完成了新疆地热资源调查与评价项目。2010年至2012年,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地热资源勘查项目展开。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新疆的地热资源勘查工作取得不少进展。目前,新疆主要为水热型地热能资源,分布集中区域主要在天山北麓阿勒泰、伊犁、博州、塔城及喀什、克州等地。据自治区调查地热能资源数据显示:新疆地热资源较为丰富,地热水天然流量约26153.28立方米/日,地热能2.76×1011兆焦耳/年,相当于1.57×107吨标准煤的发热量。已确定地热点67处、地热异常点14处,主要分布在全疆11个地州市的27个县(市),圈定地热潜力区17处,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日渐增强和能源需求日益增加,地热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已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青睐。

  根据国家印发的《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明确新疆新增地热供暖(制冷)面积750万平方米,包括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500万平方米,水热型地热供暖(面积)250万平方米;新增地热发电装机容量5MW。

  这一规划的制定表明,新疆地热资源开发越来越受重视,这也给我区地热行业提出一个新课题:开发地热资源,服务国家经济发展。

  地热直接利用潜力大作为

  一种新的清洁能源,地热能中的高温地热主要用于发电,中低温地热通常直接用于采暖、工农业加温、水产养殖及医疗和洗浴等。此次发现的塔县曲曼地热田属高温地热,具有热储埋藏深度浅、易开采的特点,适用于烘干、发电、采暖、医疗、洗浴、温室等。据了解,塔县已投资1.97亿元建设采暖设施,供暖面积可达4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解决全县1.2万人的取暖问题,每年可节省采暖费用3000万元以上。目前,塔县新建的地热供暖设施正在不断完善。地热水不仅可用于供暖、供热、发电,而且还具有工业、农业、医疗、旅游等很高的综合开发价值,是一项综合性开发利用工作。“得益于古海温泉的开发,近几年,吉木萨尔县旅游业发展速度比较快,目前,古海温泉景区年客流量达到10万人次以上,年纯收入达1000多万元,在新疆旅游行业的知名度正不断提高。”12月11日,昌吉州吉木萨尔县文化体育旅游广播影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史东兵告诉记者。

  史东兵说,在古海温泉的开发上,吉木萨尔县坚持绿色环保的理念,开发利用好地热资源。目前,正着力争创国家级康养旅游度假区。

  用地热水来医疗,也成为地热开发利用的一大方向。这其中因温泉水中含有钾、钠、钙、镁等28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属于优质医疗温泉,经常泡温泉,对改善体质,治疗神经痛、皮肤病等具有一定效果。

  “这个温泉水真好,治好了我多年来的湿疹。”近日,在乌鲁木齐温泉康复医院从事保安工作的王先生说,5年前他得了湿疹,浑身瘙痒难受,花了几万元钱,看了多家医院,湿疹未曾好转。在乌鲁木齐温泉康复医院接受水疗两年后,皮肤变得很光滑,湿疹治好了。

  12月14日,乌鲁木齐温泉康复医院水疗科主任冯艳红介绍,自医院开展温泉水疗康复以来,吸引了众多疆内外、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人群前来温泉水疗旅游。目前,医院正积极发挥温泉水疗康复特色功能,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特色水疗康复中心。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该院将充分利用温泉资源优势,使之与中国传统医学相结合,逐步建成辐射周边国家的保健养生服务高地。

  可以肯定的是,截至目前,新疆地热能资源在供暖(制冷)、旅游度假、医疗等领域的开发利用已扩张。随着发展,未来种植业、养殖业等也将成为地热能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重要领域。

  地热发展仍需不断努力

  虽然当前新疆地热能开发利用正处于机遇期,但若实现长足可持续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地热能资源的开发,需要政府的主导、资金的投入、技术的支撑、监管体系的完善等,不可能一蹴而就。

  在推进地热能资源开发利用的实践中,政府的引导不可或缺。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家要引导市场、拉动市场,加大技术投入和优惠政策的支持力度,必须国家探路,开辟一个比较安全的路子,企业才能跟进。

  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克棪曾表示,由于受地质条件复杂性的影响,我国地热资源勘查具有一定风险。如果国土资源部等政府部门能设立风险基金,为某些先驱项目“撑腰”,则能极大程度地推动中国地热能的发展。

  在关键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上,中国区域经济研究院新疆分院院长王章法表示,需要加大科研投资力度,虽然我区地热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但很多核心技术与内地省市相比差距较大,基础研究也是相对滞后,这都需要自治区强有力的支持。再者,新疆各个地区地热能资源的利用率低,如果有更广泛的科技应用,地热资源的应用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根据当前地热能开发利用情况,除了技术支撑和自治区政策支持,还要加大培养和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我们地质队伍的地热专业水平还亟待提高。比如,地热技术没有得到足够推广普及等。地热勘察是一项专门技术,需不断加强人才培训。”郑克棪说。

  此外,新疆要在地热能源的开发利用上起到宣传和示范作用,提高大众认知程度,在地热资源综合利用起来以后,推进新型产业发展,从而解决就业等问题。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