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东汉西域都护府推断地 计划进行考古发掘

2017年12月18日 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新和12月16日电 题:探访东汉西域都护府推断地 计划进行考古发掘

  作者耿丹丹 赵民元

  被专家推断为2000多年前东汉王朝设立在西域的最高军政机构——西域都护府它乾城所在地玉奇喀特古城,距离新疆新和县约20多公里。当地是一大片盐碱地,几处土堆上零星分布着耐旱植物,周围遍布着农田和树木。

  2013年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开始对玉奇喀特古城进行考古研究。经过为期4年的考证,在日前举行的汉西域都护府遗址考古论证会上,众多考古和历史方面的专家推断,玉奇喀特古城可能就是它乾城所在地。

  新疆最大古城的变迁

  公元前60年,西汉王朝在西域的乌垒城设西域都护府,中央政权自此在西域设官、驻军、推行政令,行使国家主权。西域都护府后来从乌垒城迁往它乾城。至东汉年间(公元91年),班超为西域都护,居龟兹它乾城,任都护12年。

  玉奇喀特古城,当地人称“玉什喀提”,维吾尔语为“三重城”。据介绍,整个遗址从外向内,分布着三道环绕相接的土梁,也就是当时的古城墙,三重城之名由此而来。

  “我们脚下的就是内城,这里南北宽约800米,总面积达到2000多亩,是目前新疆最大的古城。”当地工作人员介绍。

  原新和县文物局局长程建军研究玉奇喀特古城20余年,据他回忆,20多年前,古城的样貌和现在差不多,但经过多年雨水、风沙的侵蚀,城墙基本坍塌,加上当时农民垦荒,古城只剩下了三道明显的环形土梁。

  程建军说:“以前常听当地老人说,在古城附近捡到过铜钱、玉石等物件,但我没亲眼见过。”

  如今,当地村民已经很少知道有关古城的历史,一些年纪大的老人还会把这里称为“衙门”。古城被一条贯穿的公路分割,不时有车辆从这里驶过。“这条路从我记事起就存在,今后是否会因为保护古城而拆除,会根据考古的需要考虑。”程建军说道。

  古城计划开展考古发掘申请遗址公园

  此次带队考古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陈凌教授透露,以往认为,西域都护府就是新疆轮台的乌垒城,对它乾城不够重视,但经考证发现,它乾城的延续时间不比乌垒城短。“推断它乾城应该是中央政府管理西域的另一个重要坐标。”

  自上世纪20年代末,国内外考古专家就对玉奇喀特古城进行过考古调查,这里出土文物极其丰富,最著名的就是“李崇之印”和“汉归义羌长印”。

  程建军告诉记者,“李崇之印”是最后一任西域都护李崇的私人印章,而‘汉归义羌长印’是当时汉朝颁授西域首领的官印。“这两枚印章相继发现,印证了玉奇喀特古城是当时西域政治军事中心所在地。”

  程建军透露,经过考古论证,玉奇喀特古城的布局基本确定,包括房屋、道路、城墙,以及古城内层、中层、外层的范围。目前,计划对古城进行本体加固,同时,古城的展示和利用方案也正在推进,明年计划申请考古发掘项目。

  “通过考古发掘,我们想要打造一个遗址公园,将来对外展示。同时,古城也正在申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想以更有意义的方式让民众了解历史。”程建军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