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躬身实干气象新(图)

——记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天山区黑甲山片区管委会二道湾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2月18日 15: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慰问贫困家庭。

  天山网讯 “现在小区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增设了便民椅、放置了垃圾箱、安装了减速带……这些都是咱工作队帮助建设的。”提起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天山区黑甲山片区管委会二道湾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居民们赞不绝口。

  强基固本筑堡垒 居民发声勇亮剑

  “龚书记,让我来发声亮剑吧,我想把自己这次在南疆的见闻和感受讲给大家听。”居民坎拜妮萨 · 亚库善找到工作队,主动要求在周一升国旗仪式后进行宣讲。

  “龚书记,这是我们的入党志愿书。”居民蔡福、田福海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居民这种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要从工作队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说起。

  刚到社区时,工作队发现辖区流动人口多,辖区单位和商户不按时参加升国旗仪式,居民党员也不主动参加组织生活,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普遍不高。了解情况后,工作队将最初的工作重点放到了建强基层组织上,着力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的“软实力”。

  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征集群众诉求、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与居民党员“一对一”结对子、将党支部建立到社区网格组等一系列举措,工作队让社区党组织的力量直达基层神经末梢,社区迅速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工作向心力。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工作队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活动,将党的声音送到居民家中、送进辖区小微企业,并邀请到党的十九大代表海菊来社区为群众宣讲,在辖区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扶贫帮困解民忧 浓浓真情暖人心

  “我在学校非常好,感谢工作队提供助学金,我现在可以安心学习了,谢谢你们!”今年考上大学的曾志超专门写信表达对工作队的感谢。

  8月,工作队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筹措专项资金2万元开展“圆梦助学”计划,将曾志超和辖区其他3名家庭困难、考入大学的新生列为帮扶对象,为他们发放“励志助学金”,帮助他们顺利实现“大学梦”。而这只是工作队为民解忧的一个缩影。

  “工作队是我们家的大恩人。”辖区居民王美仁感动地流下热泪。王美仁的丈夫黄海因车祸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工作队得知情况后,不仅给夫妻俩送来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2000元慰问金,还帮助他们寻求法律援助,争取经济赔偿,夫妻俩把这份关爱牢牢记在心里。

  截至目前,工作队累计开展慰问活动142次,争取派出单位投入各项资金52万余元,帮助辖区居民解决入托、上学、就医等困难43件,惠民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得到了居民的充分肯定。

  搭建桥梁促团结 文化育人树新风

  语言是人与人交流和沟通的重要桥梁。工作队刚到社区时发现,辖区很多居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较低,对接群众需求,工作队及时开办“国家通用语言课堂”。

  50多岁的热比古丽 · 阿皮孜自从上了“国家通用语言课堂”,口语有了很大进步,现在可以用国家通用语言和菜贩讲价了;阿依努尔 · 阿布里孜是工作队派出单位干部陆鸿雁的结对亲戚,两人刚认识的时候,因为语言不通,交流起来十分困难,陆鸿雁加强维吾尔语学习,阿依努尔 · 阿布里孜也走进课堂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现在两人交流完全不成问题,真正成为了经常走动的亲戚。

  除了教授语言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工作队还通过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凝聚了人心。7月以来,工作队每周播放一部群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红色电影。《闪闪的红星》《英雄儿女》《地道战》等经典影片吸引了众多居民观看,深受群众喜爱。

  工作队还为社区购置了电脑及多媒体设备,改善居民夜校学习条件;组织居民参观新疆军区“喀喇昆仑精神”主题馆,忆戍边艰苦岁月,惜当下幸福生活;组织返乡大中学生在暑假期间开展“喜看首府变化发展,畅谈家乡美好未来”活动。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工作队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让社区焕然一新,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让各族居民在辖区有归属感,对社区有认同感,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中有获得感,在越来越好的生活中有幸福感——这就是他们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