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为民撑起幸福天

——记麦盖提县农业局驻克孜勒阿瓦提乡喀赞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2月18日 17: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做实做细群众工作,没有调查了解就没有发言权,我们要摸清村情民意,有的放矢,一心为民,为群众撑起幸福天,让党的光辉温暖千家万户。”麦盖提县农业局驻克孜勒阿瓦提乡喀赞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入驻时与群众见面会上的话让干部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建强组织树威信

  村党支部书记亚森 · 库玩说:“现在工作队来了,我们党支部就有了主心骨,工作有目标和方向了。”

  针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懈怠等问题,工作队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把方向、强组织、壮队伍、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村党支部工作目标,通过科学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组建党员服务团队,对网格内村民和党员提供全方位动态管理服务。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行“微心愿”“党员服务日”“党员工作室”等做法。集中开展“送温暖”惠民大行动,协调派出单位深入开展科技帮扶、支农惠农、文化卫生下乡等活动,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基层。

  工作队把握基层工作的关键环节和突破口,帮助村“两委”制定工作措施,带领村干部宣传落实政策、解决村民上访问题、解答政策咨询、处理各种纠纷,一对一重点帮带村干部。党员干部工作方法变了、对待群众态度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慢慢提升了。

  真情帮扶聚民心

  喀赞库勒村人多地少,种植业、养殖业没有特色,长期以来,村里闲人闲事多,工作队为了全面掌握村民生产生活状况,深入摸排走访,整合驻村力量,发挥基层干部作用,与每户家庭结对帮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搭建干群“连心桥”。

  村民布左拉古 · 热依木家中缺少劳动力,工作队定期看望,送化肥农药,帮忙收种庄稼,只要家中有困难,随时都有工作队的身影。布左拉古从最初的冷漠到现在主动去村委会参加“三结合”活动、农民夜校等各种集体活动。村治保主任感慨地说:“工作队的工作方法就是好,不但做好了群众工作,赢得了民心,还解决了我们村干部最头疼的问题。”

  提起工作队扶贫帮困的好事,村里群众都能讲个一二三。引导刑满释放人员克力木 · 艾山改过自新;自掏腰包请护工照顾努尔曼古 · 牙森;出资购买棉种、化肥、地膜,组织人力和机械,帮助缺少劳动力的群众抢种抢收庄稼……

  提到村里的变化,老党员买买提 · 阿尤甫由衷感叹道:“工作队来了后,开展各项活动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技能培训班、道德讲堂、文艺表演队、红歌合唱队、篮球队、志愿服务队让人人都有事做。”

  技能培训促脱贫

  工作队针对富余劳动力较多,群众缺少就业技能等现状,坚持因村制宜,围绕就业抓培训,抓好培训促就业的工作思路和“先培训、后就业”的原则,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电商培训。以农民夜校为依托,制定了每周一、三、五、日晚上1个半小时集中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周二、周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的工作方案,由村小学教师、工作队员、返乡大学生按照各自特长担任授课老师。邀请农业、林业、畜牧等行业技术人员专题开展瓦工、木工、焊工、种植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让群众有一技之长。

  4个月后结束的第一期42人培训班中,34人已经实现了稳定就业,现在每人每月都有近2000元的收入。看到就业技能培训为身边人带来了实惠,现在参加培训的人员达到了每晚120多人,工作队一边强化技能培训,一边积极联系用工单位,69人实现到疆外务工,困难家庭经济收入逐步实现增收,脱贫攻坚的问题有了突破口。

  工作队驻村后为全村带来了可喜变化,使村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看着墙上一面面锦旗,工作队员人人都感到肩上沉沉的分量。做好驻村事,为群众撑起一个幸福天,工作队员浑身上下满满的正能量,托起了喀赞库勒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需求的幸福梦。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