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结亲周】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凝聚民心

————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一周回顾

2017年12月18日 17:29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15日,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干部海日古丽 · 木拉迪(右一)和同事帮助结对亲戚海力且木·艾海提(左二)剥棉桃。该馆干部在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中道杆村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以来,帮着亲戚搬煤、做饭、喂羊、打扫院落,力所能及地帮助亲戚减轻负担,在共同的劳动中增进感情、加深友谊。杨坤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买米面、扫庭院、剥玉米、组织文体活动……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实施。目前各单位干部已陆续到达亲戚家中,与各民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在朝夕相处中增进了感情,在学习交流中加深了友谊,和睦和美,亲如一家。

  迅速启动落实到位

  说干就干。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视频动员会议12月8日召开后,我区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并对本单位本部门民族团结“结亲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细化落实方案,确保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迅速启动,落实到位。

  8日中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召开机关干部会议,迅速安排部署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会议决定,当天启动政法委机关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第一批21名干部8日下午赶赴疏附县站敏乡。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要求,首批参加“结亲周”活动的干部要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开展工作,深入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好新疆稳定发展成就,全力做好政策宣传、解释教育、扶贫帮困、服务群众和争取人心的工作;要坚持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真诚相待交朋友,真心实意解民忧,同时进一步创新结亲联谊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在聚聚聊聊中把党的政策宣传透,在说说唱唱中把民族团结巩固好。

  8日下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领导带领部(局)机关第一批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干部职工赶赴乌什县前进镇。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邓轶说:“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是自治区党委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我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向亲戚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群众的关怀,把党的温暖传递到亲戚心中,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带着行李和洗漱用品,带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和民情日记簿,9日中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首批31名干部职工入住疏勒县阿拉力乡和英阿瓦提乡亲戚家中,吃农家饭、睡农家炕、干农家活,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只有沉得深,才能看得真。”办公厅工会主席段维江表示,只有和群众一起在锅台旁做饭,帮助打扫庭院,下地干农活,充分融入群众生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面对群众困难,才能开出正确的处方。

  推动干部作风持续改进

  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已经取得良好效果基础上的再深入,更是深入改进干部作风的一次具体实践。

  “我和孩子陪‘爸爸妈妈’住一周,你们想吃啥我来做。”11日早上,温泉县天泉社区计划生育干事努尔孜亚·克孜巴依来到亲戚张华州老人家里,挽起衣袖就开始忙家务。张华州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这个闺女真好啊,不但陪我们聊天、做饭,把孙子也带来了,我们家不冷清了。”

  在阿拉山口市人民医院,阿拉山口市艾比湖镇干部哈力旦木·买买提正陪着亲戚郭凤检查身体。原来,哈力旦木一早来到郭凤家时,发现她的脸色不太好,得知她最近身体不舒服,就带着郭凤来医院看病。郭凤感动地说:“亲戚带我来看病,身体虽然不舒服,但心里暖暖的。”

  脚下沾着多少泥土,心中就能沉淀多少真情。“结亲周”首日,博尔塔拉报社21名干部职工来到博乐市青得里镇夏布尔塔村亲戚家,帮助结亲户打扫积雪,收拾院落;坐在结亲户家炕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

  “我们要用行动打开一扇理解、尊重、交流的大门,把党的温暖传递到结对亲戚心中,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凝聚民心、汇聚力量。”博尔塔拉报社办公室党建干事尹群燕说。

  2016年曾参加驻村工作的自治区环保厅环境影响评价处副调研员任纲举,11日再次回到村里和乡亲们一起生活,感觉特别亲切。“这个星期,我要和亲戚一起好好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扶贫帮困,为村民多做好事实事。”他说。

  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广大党员干部怀着一心为民的真情,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密切联系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的各项工作,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给干部作风给出了高分。

  拉近党群干群关系

  “下车的时候还有点冷,一进结亲户的家门,看到热情的亲戚,暖暖的炉子,身上的寒冷一下被驱散了。”自治区体育局干部闫霞说。11日,她来到巴楚县的结亲户家入住。旺旺的炉火,明亮的灯光,干净整洁的被褥,以及准备好的水果和干果,眼前的一切让闫霞感动。

  “来之前,我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比如睡袋、防潮垫和其他一些生活用品,现在看来,都是多余的。”闫霞说,亲戚已经备齐了被褥,专门为我们住的房间新买了炉子,“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

  党的群众路线中最贴心的一句话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与群众零距离,才能切身体会群众的疾苦,才会对群众的困难感同身受。在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炕,心贴得更近了,情也更深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