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经济工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7年12月19日 09:28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苏军亚 李志刚 盖煜报道)12月18日下午,乌鲁木齐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2017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思路。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焦总目标,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下功夫抓紧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一要抓好实体经济发展。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由投资拉动向产业拉动转变。二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重点任务,做好经济结构调整的“加减乘除”,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三要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

  以交通枢纽中心建设为核心,加快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等重点工程,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实现财富聚集。

  四要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坚定不移推进“树上山、水进城、煤变气、地变绿、天变蓝、城变美”各项工作。五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下定决心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综合治理,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推进清洁能源供暖,建设干净美丽乌鲁木齐。六要抓好保障改善民生。认真谋划明年民生实事,全面梳理、列出清单,提前做好各项前期工作,切实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七要统筹城乡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八要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把控制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强源头规范,严控政府债务增量。

  乌鲁木齐市领导伊力哈木 · 沙比尔、牙生 · 司地克、巴哈特 · 何德尔拜、高峰、李伟,相关区(县)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