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心心交融 情暖百家(图)

——记莎车县纪委驻恰热克镇铁提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李丽

2017年12月19日 11: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李丽帮助吐合孙家拾棉花。

  天山网讯  在喀什地区莎车县纪委驻恰热克镇铁提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李丽的工作日志首页,隽秀地写着“ 坚韧不拔、扑下身子、为民服务”12个字,表达了李丽对驻村的决心、要求和态度。

  驻村以来,李丽怀着一颗真挚的心,将最深沉的爱、最火热的情播撒在铁提尔村的每一个角落。村民渴望学国家通用语言增长才干,她就手把手地教;村民心中有疙瘩解不开,她就心贴心地解;村民遇到急难困苦,她就实打实地帮。

  手把手教,让“百家共鸣”

  “为什么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国家通用语言学会了有什么方便之处?”李丽一边用温和的语言让大家从思想上认识学国家通用语言的重要性,一边手把手地教,并采取游戏、互动、比赛、发小奖品等方式,让大家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习国家通用语言。

  慢慢地,大家从不敢张口到抢着回答、从站在台下说到走向台前讲、从简短的几句话到800字左右的小演讲。在大家有一定国家通用语言基础后,李丽在教学的过程中一点点加入基本礼仪、农业技术知识、常见疾病预防、法律法规知识、惠民政策等。经过李丽耐心辅导,有11名村民通过国家通用语言和农业基础技术测试,顺利在餐厅、工厂上班。

  “李老师好!能教教我这个字怎么念吗?”“李老师我想去县制衣厂上班,能教我国家通用语言吗?”“李老师这个药的说明书你能给我说说是什么意思吗”……现在铁提尔村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热情高涨,每天国家通用语言课还没开始,就有很多学员围着李丽请教一些国家通用语言问题。村民玛依努尔 · 艾海提说:“李老师的国家通用语言课不仅教会了我技能,还教会了我很多生活小常识,真是太好了!”

  心与心换,让“微风拂煦”

  入户走访可以亲身感受群众的冷暖,直接了解群众的现状,真实掌握群众的困难诉求。李丽每次入户走访,都会细心观察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用心体会群众的期盼。

  李丽本着“喜群众之喜,忧群众之忧”的态度,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做。听说贫困户库尔班 · 买买提的扶贫奶牛要生小牛犊了,她比库尔班本人还高兴,告诉他一些注意事项;入户走访时看到独自在家的阿依努尔 · 卡迪尔快要临盆,她又将自己孩子小时候穿的衣物打包送给阿依努尔,还叮嘱阿依努尔不管多晚都可以给她打电话……像这样的事,村里人人都能说上一两件来,她用一片真心,换来了村民的一张张笑脸。

  面对面聊,让“春暖花开”

  为了让全村贫困户都能如期脱贫,李丽带着村干部一户户走访,一遍遍与村民聊脱贫愿望,征求他们的脱贫意见建议。

  “斯迪克 · 玉苏普,你家今天上房梁是件大事,我带了几个志愿者来,给你帮忙来了。”李丽一大早就来到斯迪克家朝着正坐在门口发愁的斯迪克讲到。斯迪克是今年修建安居富民房的村民之一。李丽根据斯迪克家的实际情况,先是为他申请了安居富民房,又为他的小儿子阿迪力 · 斯迪克申请了南疆贫困家庭大学生补助,还为斯迪克在莎车县工业园区争取到环卫工人的岗位,每月可以收入1800元。斯迪克高兴地说:“现在新房有了,孩子上学也有国家补助,还给我找了一份月月有收入的工作,这都多亏了李丽的帮忙,我一定好好工作,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尼加提 · 麦麦提家的两个儿子吐尔洪和阿不力米提有修理技术,想自己开店。李丽给他们制定的脱贫规划是争取小额贷款帮助创业。李丽一边马不停蹄地帮两兄弟跑信用社申请贷款,一边找合适的商铺。在李丽的努力下,两兄弟的商铺如期开业,当月就有3000元收入。吐尔洪高兴地说:“终于有自己的店铺了,我和弟弟一定好好经营,尽快把贷款还清,早日帮助家里脱贫致富。”

  群众的微笑是对李丽最大的肯定,李丽不仅收获了基层工作经验,更收获了满满的信任和真情。她常说:“驻村工作使我和铁提尔村之间系着一条长长的亲情线,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每一位村民就是我的家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