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机采水平快速提升(图)

2017年12月19日 10:47   来源:人民网

采棉机在作业。资料图

  人民网乌鲁木齐12月18日电 (韩成玺)17日,记者从农业部官网获悉,预计2017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机采率达80%,比上年增长11个百分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机采率达25%以上,比上年增长4个百分点。

  据了解,我国棉花种植区域主要在新疆和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其中新疆棉区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而机采棉主要集中在新疆棉区,占全部棉花机收面积的99.2%。

  2012年以来,农业部支持新疆设立棉花全程机械化示范区。随后兵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机械化采棉的意见》,全面加强机采棉技术推广,使得新疆棉区棉花机采水平快速提升。

  兵团在棉花品种、种植栽培模式、脱叶催熟技术上,试验确定了适合机采的高产技术模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试验确定了南疆、北疆两种不同种植栽培模式,并通过优质棉基地建设项目,支持引导棉花加工企业进行生产线改造和技术升级。

  下一步,农业部将按照优先加快新疆棉区发展、积极推进黄河流域棉花机械化发展的思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推动国产采棉机技术熟化、质量提升和棉花加工线升级,同时加强重点棉区关键技术示范推广,完善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不断提高我国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