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待羽翼丰满,再回到家乡

2017年12月19日 12:46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通过百所高校联动、百家媒体报道、千家作品参与、万名网民互动,影响青年千万人,形成强大宣传态势,齐声共鸣唱响爱国爱疆主旋律。从“校园接力说新疆”、“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共同感恩祝福新疆”到“海外大学生说新疆”环节,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充分展示大学生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

  加拿大留学生 帕提曼

  我来自新疆伊犁,从十几岁开始,怀着梦想,走出家乡,勇敢地踏上了求学之路。

帕提曼

  在苏州的四年内高班生活,我认识了来自全疆各地的各民族同学,和他们一起生活和学习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家乡是一本充满多种文化色彩的故事书,心里满满的幸福感。与此同时,也让我意识到家乡各地之间教育水平的差距,因此,在心里慢慢萌生助力家乡教育事业发展的愿望。

  在苏州新区一中老师们的细心教育和耐心鼓舞下,我最终考上了梦想的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就这样,在国家良好的教育政策下,我的人生又登上了一个新的舞台。我的身边,从小就学习英语的同学,他们能够站在讲台前畅所欲言,能够积极参加在上海开办的国内外活动。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倍感压力,也暗下决心加倍努力。尤其感谢当年的系主任和辅导员不时找我谈话,了解我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不断激励我。也很感谢我的大学同学,他们热情地带着我参与各种校园活动,还拉我一起在图书馆上自习,分享他们的学习经验。还有在课堂上,各位老师谈说留学深造的心得。正是因为这一切经历,我才能在2010年一个人自信地登上了飞往加拿大的国际航班。

  13个小时飞行旅途带来的劳累,异国陌生感给人的恐慌,如今都记忆犹新。庆幸的是,在飞机上认识了一对在多伦多移民几年的上海夫妇,我们彼此称“半个老乡”。下了飞机后,从过海关到提取行李,他们都一直陪伴我,直到把我交给出来迎接我的外国房东,他们才肯安心离开。祖国人民对我在异国的帮助,让我备感温暖。之后,让我更为惊讶的是,无论走在校园里,还是多伦多各条大街上,基本都能看到华人的身影。在中国人开的各大超市里可以买到祖国的各种食品。这些都慢慢减轻了我的“思乡病”,从而能更加专注自己的学业。

  众所周知,多伦多是全球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 49%的居民都是来自全球各国的移民,很多种语言汇集在这个北美大都市。然而,在各大行业当中,除了加拿大的官方语言英语和法语外,大多数机构都会提供中文服务。可见,祖国对加拿大经济市场的影响力。情不自禁地,心里泛起对祖国的一份崇敬。毕业之后,在异国无依无靠的求职路上,中文反而成为我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的一个强有力的优势。每每回想在苏州和上海八年的学习经历,心存感激。这七年,我与来自祖国各地的留学生一起学习,一起过年,一起聚餐,一起游玩,一起搬家,大家在一起是满满的和谐感和归属感。

  现在,我在多伦多做一名高中老师。平时,与自己班里的中国学生有一种特别的亲和力。课上,我会关注他们的英语学习,时常把自己学习中文和英文的经历分享给他们。课下,我们都能玩成一片。他们很亲切地叫我“姐姐”,也很愿意跟我交谈他们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逐渐地,我们组织了一个“家”,在这屋檐下,我能带他们学习,他们能带我玩乐。可以说,与这些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光,让我在加拿大的生活更加充实。也因为他们,我也在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有了素未谋面的“大哥”“大姐”们,因为他们的父母会打来国际长途,咨询孩子们在加拿大的学习情况。每逢佳节,还送来节日的祝福。“我们家孩子就拜托您了”,“老师,谢谢您的帮助”,每每在电话那一头听到这些温馨的话语,就更加有了追逐教学梦想的动力。

  在课堂上,我会告诉学生们,因为祖国的和平与发展,我们才能安心出国学习深造。因为祖国的日渐强大,我们才能在异国赢得尊重。无论我们在哪里留学,我们的血管里流淌的始终是祖国的血液。无论你来自祖国的哪一个地方,无论你是哪一个民族,无论你的家庭背景如何,你在国外都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你的一举一动都与祖国息息相关。在这里,我强烈呼吁:我们始终不能忘记自己留学的最终目的——求知!

  每年假期回家,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面貌,心里格外欣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一步步的努力都是为了让自己更好地成长,开阔眼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到时机成熟,等到自己的文化素质及实践能力得到真正的提高,我期待以一位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回到家乡,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