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小小暖心事 凝聚真感情(图)

——记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信访局、党史办驻察布查尔镇果尔敏东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朱玺

2017年12月19日 13:2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和社区居民合影。

  天山网讯 连续三年驻村的朱玺,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信访局、党史办驻察布查尔镇果尔敏东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他在老者面前,是善解人意的后生;在同龄人面前,是可倾心相诉的知心人;在年轻人面前,是励志明向的良师益友。

  民族团结“金种子”种在居民心里

  “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家家户户喜开颜……”周三农牧民夜校上,朱玺正和石榴园小区“梦圆果红歌队”的队员准备着讲解词。

  为了让各族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交往交流交融,朱玺以红色教育基地为依托,以红歌为媒,将辖区居民按片区网格组织起来学唱红歌,把舞台搬进巷道,把文化“植入”巷道。全社区以巷道、楼苑为单位,成立了9支合唱队,命名为“梦圆果红歌队”,寓意为“美丽梦想圆梦果尔敏东街社区”。这也是工作队和社区共同打造的系列品牌之一。为使红歌活动在社区“活”起来,朱玺又是思想动员、又是忙着写词、搞排练,忙得不亦乐乎。

  “自从参加了‘梦圆果合唱队’,精气神比以前好了,身体也倍棒,暑假里我把孙女也带来学唱红歌,孩子学得很好。”今年74岁的老人玛丽亚木 · 阿不来提说。

  朱玺还配合社区党支部,以巷道十户联户组为竞赛小组,经常组织开展拔河比赛、歌咏比赛、麦西热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150多场次,吸引7000余名居民参加。各族群众载歌载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团结精神,处处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增收致富“钱袋子”装进居民口袋

  “我们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让居民人人有活干,月月有钱挣。”如何让社区低收入家庭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空间,始终是朱玺心头的一件大事。每月走访辖区商铺店家、小微企业是朱玺雷打不动的一项工作,搜集各企业、商家就业岗位数量和工资待遇等用工信息。他和工作队队员一起在社区里建立了居民微信群,收集到的就业信息,分门别类地发布到微信群里,有94名居民实现了稳定就业。

  “非常感谢朱队长,帮我在中天景宏物业公司找了一份保洁员工作,每月都有2000元工资,现在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居民阿迪拉 · 阿斯卡尔高兴地说。

  在发布就业信息的同时,朱玺积极发挥社区女居民在餐饮方面的优势,引导困难家庭妇女走出家门,自主创业,就近就地实现就业。为此,朱玺积极向社区党支部建议,共同打造了“梦圆果”打馕店和快餐店。16名妇女在店长吐尔逊古丽 · 艾买尔江的带领下,打馕、做烤包子、拉条子,开启了自己的梦想事业。“从来没想过,我还能靠做饭挣钱。这都是党的好政策、党的好干部给我们带来的好日子,现在我不光每个月至少有1200元的收入,还能把孩子和家里都照顾好。”居民帕丽达木 · 马合木提说。

  帮困解难“微心愿”送到居民身边

  “群众事无小事。群众的事办不好的话,老百姓怎么可能打心眼里信任我们、支持我们呢?”朱玺在民情日记里写到。

  为了更好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难题,朱玺提议在社区设立“微心愿墙”,通过社会力量来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他的提议得到了社区党支部和工作队的支持。很快,一面色彩鲜艳又温馨的“微心愿墙”在社区大厅闪亮登场。没几天,“微心愿墙”上就贴满了居民的心愿。

  居民阿力木江 · 吐尔汗因身体不好,准备将经营多年的餐馆关闭,剩在库房里一吨多小麦面粉因没销路成了难题。朱玺和工作队员陈立芝看到“微心愿墙”上的这个心愿后,将阿力木江家面粉销售难的问题,发布在亲友的微信群中。第二天便有几家超市的经理专门来到阿力木江家,经过对小麦粉检测定价,最终1吨多的面粉全部原价售出。

  今年10月,由工作队员担任教师的社区国家通用语言辅导小班正式开课,这让居民阿布力米提 · 沙德克了却了积压在心头的一件大事:儿子国家通用语言成绩一直不好,这下终于有老师免费辅导了。居民吾斯曼 · 吐纳洪老人有个心愿,就是堆放在院子里的取暖煤能有一个棚子。第二天,社区干部和工作队员就帮他家搭建了一个塑钢顶的煤棚子。“每年冬天,取暖拿煤是我们老两口最头疼的事。这下好了,我们再也不用在雪里挖煤了!”吾斯曼老人看着搭建好的煤棚拉着朱玺的手高兴地说。

  如今,“微心愿墙”成了居民与社区沟通的桥梁,激发了各族干部群众为民解困的热情,已经有6家单位和38名热心居民主动加入到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志愿服务队中,为急需帮助的群众实现“微心愿”40余个。

  每一滴汗水都晶莹剔透,每一次付出都真诚温暖。朱玺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始终带着感情与群众心与心交流,用一股韧劲解决群众困难,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赞誉。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