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矗立在卡孜库勒的“白杨树”

——记吐鲁番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驻鄯善县迪坎乡卡孜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杨伦才

2017年12月19日 13:2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库木塔格沙漠尽头,一排排白杨树笔直地竖立着,为卡孜库勒村挡风遮雨。看着那些白杨树,村民总会想起自己的“白杨树”——吐鲁番市运管局驻鄯善县迪坎乡卡孜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杨伦才。驻村以来,杨伦才就像白杨树一样,深深扎根基层沃土,为群众排忧解难,让村民得到实惠、感受温暖。

  勤走访深入户,做村民的“知音”

  “阿不都,这是给你家羊的药,我买回来了,赶紧去抹上吧。”一脸疲惫的杨伦才对阿不都 · 热合曼说。入户走访时,杨伦才听阿不都说家里羊生病了,乡里、村里都买不上药。他问清了药名,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开车到县上买了药,阿不都连连道谢。

  “既然来了,必须做对村民有益的事!”这是杨伦才常说的一句话。入户时,杨伦才每次都和村民拉家常、谈心事。在村民们“竹筒倒豆子”的话语里,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困难和诉求,再用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一解决。

  村民西任古丽 · 艾合买提家地少,收入低,夫妻俩常年外出打零工。他们的大女儿古丽努尔 · 吾守尔在一所职业技术学院上学,因户籍未迁,无法享受地方性减免学费政策,新学年即将开学,3000元的学费却没着落。杨伦才了解情况后,隔三差五地送去各类蔬菜,为他们一家申请了每月1500元的生活补助。轮休时,杨伦才天天往县民政局跑,最终帮助古丽努尔申请了2000元助学金。同时,又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在群众工作经费中拿出1000元资助古丽努尔。看着整天为自己的事着急上火起了一嘴水疱的杨伦才,古丽努尔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买药、申请助学金、落实惠民政策……杨伦才做的这些事,村民记在心里、甜在心头。现在村民有什么话都愿意和他讲,他也真正和村民们打成了一片,成了群众的“知音”。

  解民忧助民困,做村民的“保姆”

  “他帮我家盖了晾房”“他给我家捐了款”……在卡孜库勒村街头巷尾,总能听到村民们一声声朴实的议论。

  5月初突刮大风,热比亚 · 亚森家的晾房被吹倒了。杨伦才宽慰她说:“我们工作队会帮忙解决的。”随即联系县民政局,落实了受灾救助资金6000元。贫困户亚森 · 艾合买提家安居富民房建好后,院子一直没钱打地坪。杨伦才多方联系筹措了6吨水泥,又自掏腰包1500元解决了人工费用。看着院中平整的水泥地坪,亚森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很多群众反映迪坎乡到鲁克沁镇没有公交车,迪坎乡到县城线路车较少,村民办事、就医、就学十分不便。长期工作在交通一线的杨伦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与县相关部门协调联系。不久,5辆崭新的公交车穿梭在迪坎乡至鲁克沁镇,3辆线路车来往于迪坎乡至县城的大道上,村民从此不再为出行烦恼。

  进入10月,天气逐渐转冷,杨伦才担心起村里的困难户。经杨伦才入户统计,有48户村民存在用煤困难,杨伦才多方筹措,将40吨煤及时发放到了困难家庭。看着村民开着一辆辆三轮车到村委会装满煤,笑容满面地离开,杨伦才心里暖暖的。

  拓渠道促增收,做村民的“向导”

  “村民腰包里有了钱,幸福感才会强。要让群众富裕,我们就要做‘向导’,给群众指明增收的方向。”杨伦才说。作为一名交通系统干部,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村民就业是他一到村里就思考的问题。

  经前期摸排调查得知,村子附近的南山矿区货运司机需求量大,村里许多年轻人想竞聘货运司机却没有道路运输资格证,相关培训和考试要到县城和吐鲁番市,一趟下来食宿费用不菲。杨伦才多次与县海昌驾校协调,最终促成了培训班在村里开办。为确保学员顺利考取驾照,杨伦才还联系老师免费补课,协调车辆送村民到考场。95名参考村民没有辜负他的期望,顺利通过考试,仅此一项就为参训村民节省费用近10万元。目前,已有26名村民在南山矿区找到了工作,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

  村里成立了杏园合作社,成员急需培训,杨伦才与农广校、乡政府联系,邀请技术人员现场讲解;村民养鱼养羊希望学一些知识,他邀请农林技师手把手教,还购买相关技术书籍送给村民;有的村民想到县城打工挣钱,他帮助联系合适岗位……这一件件好事实事,让村民致富道路越走越宽,村民致富信心也越来越足。

  质朴、坚强、力求上进,杨伦才以“白杨”精神,与群众同甘苦,点滴之间温暖着村民的情、凝聚着村民的心。村民满意的笑容也在激励着他,无声地滋养着他在这片大地上生长得更加挺拔健壮。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