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540家

其中乌鲁木齐企业超过总数的一半以上,达到283家

2017年12月20日 09:35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梁乐报道)随着今年第二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结束,全疆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首次突破50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全疆14个地州市全覆盖。

  12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今年全疆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274家企业进行前期申报,较去年申报量增长了54%。根据企业准备情况,分两批提交科技部进行认定。

  近日,国家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下文,批复新疆第二批136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审核备案。至此,新疆今年共有207家企业入围。

  据了解,自治区于2009年启动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截至今年年底,全疆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首次突破500家,达到540家。

  这540家企业实现了全疆14个地州市全覆盖。作为全疆高新技术企业分布最密集的地区,首府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3家,占到总数一半以上。昌吉州排名全疆第二达到88家,排名第三的克拉玛依市则有45家。

  按行业领域划分,540家高新技术企业中,从事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占到六成;其次为新材料、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高技术服务、资源与环境、新能源与节能、航空航天等行业。

  从企业规模来看,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90家,10亿元以上的企业20余家,上市企业总数超过40家。

  据了解,近年来全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加大高新技术的培育和认定工作。通过财政补贴、专项资金、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全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新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建设,计划到2020年,总体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创新型省区行列,还将培养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以上。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