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监察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2017年12月20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14日,乌苏市社保局干部蔡忠湘(左二)与亲戚阿孜古丽 · 吐达洪(左一)一起喂牲畜。高博 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察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积极响应,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村组,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干部们自带行李进村住户,与亲戚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学在一起、干在一起,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交往交流交融。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付出真情收获情谊

  12月11日至18日,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第一批23名干部,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奔赴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乌尊拉村、巴仁乡古勒巴格村两个村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村组,每名干部都收获了感悟和感动。

  “哪怕回来再晚,家里依然给你留着热热的拉条子。”这是17日凌晨0时40分,机关服务中心马喜海在这次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所建的微信群“乌尊拉结亲周”里留下的一条感言。当时,他刚刚张罗完给村里10户困难户发放煤炭的事儿回到家里,亲戚就把留好的饭端了上来。“这么晚给我留饭,非常感动,他们就跟我的家人一样。”马喜海说,“平常在单位加班,爱人也是亮着灯在客厅等我,直到我回家。”

  “7天里,大家付出的是真情,收获的是情谊;接触的是群众,提升的是自己。这段难忘的经历,我将永久珍藏!”这是自治区纪委纪检监察室一室干部胡西塔尔 · 托乎提在日志里的一句感言。

  胡西塔尔住在亲戚赛派尔江家,“干净整洁的屋子、通红的炉火,感觉就像是自己家那般温暖。”这是初到赛派尔江大哥家的印象。共同相处的日子里,嫂子阿瓦古丽 · 依明每天变着花样做拌面、抓饭、包子等各种美食。“这几天,把我的胃都惯坏了!”胡西塔尔说。

  这段时间,胡西塔尔和同事们走访了村里的“四老”人员、贫困户等家庭,和他们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聊家常、谈生活,最后一天还忙着入户走访、为困难村民发放煤炭。“看到村民来村民夜校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热情非常高,从先前的‘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这点让我感受非常深。”胡西塔尔说,“他们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外出务工就减少了语言障碍,就可以挣更多的钱改善生活。”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把结亲户当成自己的家

  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已组织2批、78名干部赴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驻村点结亲户家中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结亲干部们吃农家饭、睡农家炕、干农家活,与结亲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向村民赠送党的十九大精神维吾尔语版学习资料,解读党中央治疆方略,解读自治区党委各项惠民政策,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以实际行动加强民族团结、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活动中,干部们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向结亲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周一升国旗时间,结亲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村“两委”主动上台开展宣讲。各村分别召开结亲干部职工与结亲户座谈会,大家共同畅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想体会,共同抒发对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祝愿。“结亲周”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125场次,覆盖3266人次。

  参加“结亲周”活动的干部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会议精神,结亲干部自备生活用品,自带伙食费,两三人一组入住结亲户家中。入户走访中,大家心贴心、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嘘寒问暖,把自治区党委的关心关怀传递到每一名结亲户家中。截至12月18日,共入户走访455户。

  结亲干部职工把结亲户当成自己的家,把结亲对象当作家里人。有的带着结亲户家中老人到医院体检,有的干部请来会装修的村民帮助结亲户装修房屋,有的帮助结亲户修理暖气、电表,有的宣讲解读妇女维权法律,帮助调解家庭矛盾。截至目前,结亲干部做好事实事共119件次、465人受益。大家一起包饺子、做抓饭、逛巴扎,共同唱歌、跳舞、演奏民间乐器,结亲干部积极融入,亲情越来越浓。截至12月18日,开展各种联谊活动178场次,参与10355人次。

  结亲户米吉提 · 如孜高兴地说:“工作队为村上修了路,组织大家出去挣钱,村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亲戚又主动帮助我们,我们一定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亲戚团聚其乐融融

  有的亲戚已经把房间打扫干净,架起了温暖的炉子;有的家中已经做好了热腾腾的拉条子,有的重新布置了房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第一批57名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干部于12月16日到达皮山县乔达乡后,立即感受到了亲戚们的热情。

  参加“结亲周”活动的干部们自带行李进村住户,与亲戚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学在一起、干在一起,与各自亲戚融为一体、打成一片,一起拉家常、算细账、谋划脱贫路径。干部们到了亲戚家里都交了伙食费,自带被褥,买了米、面、清油和羊肉,群众吃什么,干部吃什么。大家放下行李就与亲戚一起打扫庭院、清理垃圾、买菜做饭,就像在自己家一样忙活起来。按照“十九大精神进万家”活动要求,各结亲干部为亲戚们发放了《十九大精神群众读本》和宣传画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截至目前,共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59场次、覆盖1022人次。

  大家积极开展助农活动,有的帮助亲戚砸核桃、剥玉米,有的帮助清扫庭院、扫雪、清运垃圾,有的整理院落、清扫牛羊圈、喂饲料,有的给孩子们辅导功课、鼓励孩子们学国家通用语言,有的帮助劈柴、购买生活用品,有的帮助布置房间、贴墙布,有的和亲戚们一起看电影、一起包馄饨,有的和亲戚一起和面、搓面、做家常拌面。在巴什拉克比拉木村村民伊明 · 买买提家中,结亲干部们帮着伊明 · 买买提一起清洗了300多公斤的鱼,为他家第二天到藏桂乡卖烤鱼做好准备。据统计,结亲干部共帮扶困难户30户、109人次,资金(物资折合)0.855万元。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招录的大学生陈丽娜感慨地说:“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平时来基层机会少,实践活动少,参与这次‘结亲周’活动,感受到基层是干部得到充分锻炼的大好天地。”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