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驻村工作队拓宽村民增收路

2017年12月20日 11:34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康春霞报道)今年以来,塔城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窝依加依劳牧场铁列克提村工作队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与村“两委”确定了“搞特色养殖、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旅游收入”的工作思路。

  塔城市窝依加依劳牧场铁列克提村背靠塔尔巴哈台山,四季风光旖旎,草场资源丰厚、民族特色浓郁,具有发展畜牧业和旅游业的独特优势。自工作队入驻后,地区人社局先后投入10万元,从乌鲁木齐购买1000棵优质苹果树,分发到100户困难家庭,打造“一家一果园,一家一特色”的庭院经济,这些苹果树,明年就能挂果,牧民直接受益。

  牧民波拉提说:“这是我们牧民与工作队的连心树,我要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它们。”

  发展“牧家乐”是工作队打出的又一张“致富牌”。结合哈萨克族美食特色,采取1名工作队员和1名村干部分别联系5-6户发展“牧家乐”的方法,通过专业特色美食和餐厅服务专业技能培训,村里50名妇女学到新本领,被当地牧家乐餐厅招聘,实现了就业、增收“两不误”。

  目前,铁列克提村牧家乐已发展到40家,全村牧家乐累计带动当地群众就业120余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

  工作队开展“特色产品销售小巴扎”,将村里土鸡蛋、奶制品、刺绣作品等,在景点或牧家乐进行集中销售,使牧民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村党支部书记说:“工作队来了,帮我们理清了村队经济发展的思路,帮我们出点子、想办法,用一点点小事,一件件实事架起了与群众的连心桥,引领着我们牧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