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苏比努尔·苏巴拖力: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

2017年12月20日 15:56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通过百所高校联动、百家媒体报道、千家作品参与、万名网民互动,影响青年千万人,形成强大宣传态势,齐声共鸣唱响爱国爱疆主旋律。从“校园接力说新疆”、“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共同感恩祝福新疆”到“海外大学生说新疆”环节,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充分展示大学生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

  韩国国立江陵原州大学 苏比努尔·苏巴拖力 ​​​

  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依旧心系祖国,看到“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一直都想写些什么。前两天我带的学生参加在韩国举办的“汉语桥”比赛,以新疆为主题演讲,获得了银奖,让韩国人认识了新疆,因此我也想要借此机会说说我在韩国留学这几年的心声。

  我是一个痴迷于国家通用语言、热衷于国家通用语言、想把一生奉献给国家通用语言教育的姑娘,要问我原因?也许从遇见我的第一位语文老师开始,就注定了我要走这条路了。上小学时,我和各族小伙伴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他们是我这辈子难能可贵的朋友们。小学一年级,学国家通用语言一开始确实很费劲,我的班主任叶老师放学后把我留下,她握着我的手,一笔一画地在拼音本上带我打字头,一边写一边读……至今,我仍然记得叶老师握着我的那双手的温度,也忘不了当时被温暖的感觉!从那一天起,语文成了我最喜欢的科目。

  苏比努尔 · 苏巴拖力给韩国学生教中文。

  大学时,我选择了出疆读我最爱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因为亲眼看到的外面的世界远比听别人说的要精彩得多! 在大学时,我活跃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只要有能展现新疆的机会,绝对不会错过。

  大三的时候,我得到了去韩国当交换生的机会。中文专业的我来韩国之前一句韩语都不会说,初到韩国时只能通过英语和肢体语言并用才能跟别人交流,好在学院的老师们教导有方,不仅没有让我因为语言的障碍而退缩,反而激起我对韩语的浓厚兴趣。当交换生的那一年,我们尽情体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每一次,我都会抓住机会向大家介绍:“我是中国人,我来自中国新疆乌鲁木齐。”还专门做了PPT给大家介绍新疆。

  本科毕业后,我如愿以偿又回到了韩国攻读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在学习的同时,尽自己的一小份力去传播中国式正能量。这两年,我最大的感慨就是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为自己是新疆人而自豪。

  边打工边上学几乎是所有留学生的日常生活写照,幸运的是相比在餐厅洗碗、端盘子,我找到了一份相对轻松而且自己也特别喜欢的工作——中文家教。我的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和中文系毕业证让我顺利地在江陵收获了前前后后一共13名韩国学生和1名美国学生。我还记得做交换学生来江陵时,学姐告诉我江陵太小了,几乎没有人学中文,所以很难找到教中文的兼职。短短两年时间,这个小城里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学中文了。去外国语小学参加学生的开放日活动时,我发现有5种语言选择的外国语小学里,第二外语学中文的几乎占了一半,可见这座小小的城市学中文的热情之高。

  在教学生前我都会问他们“你们为什么要学中文啊?”“因为中国有好多好吃的!”“因为我想去北京大学学中文”“因为我要当外交官”……他们的回答总让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无比的骄傲,也让我有十万分的热情倾我所有去教好他们。当然,我怎么可能会忘记给他们介绍祖国的大好河山呢!所有的孩子都觉得中国是一个多文化汇聚的神奇国度!我也向他们介绍了新疆,用视频告诉他们,新疆有雪山、草原、沙漠、绿洲、湖泊、河流,新疆有现代化的城市和漂亮的新农村,新疆的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幸福地生活。我的学生们已经潜移默化地变成了一颗颗小“石榴粉”。

  听他们的家长说,他们在学校会无比自豪地告诉小伙伴,我们有一个中文老师,她中文教得特别好。学校的中文课上,让小朋友们说“我知道的中国”,其中一个学生特别认真地做了卡片来介绍中国的56个民族,还有一个学生专门介绍了新疆。有个淘气的小男生得意洋洋地回来告诉我“我们学校的老师知道的都没有我多!”我用自己小小的行动感染了他们,而他们在学校感染了更多的人。

  最让我骄傲的是,我的学生参加韩国孔子学院主办的“中国教育部奖韩国第十六届高中学生汉语竞赛”,演讲《丝绸之路上的明珠——新疆》,还跳了一支维吾尔族舞蹈,获得了银奖。那一刻,由衷地为祖国和家乡点赞。

  我会继续传播中国式正能量,虽然我能做的只是一点点,但许许多多的一点点聚集起来,就会变成向世界挥洒正能量的光芒!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