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敢挑 “千斤担”的“90后巴郎子”

——记布尔津县畜牧局驻冲乎尔镇布拉乃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叶尔扎提 · 阿德力别克

2017年12月20日 18:1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一个单肩背包,走到哪里就背到哪里,一会儿与村民们聊聊,一会儿看看种植基地庄稼的长势情况,一会儿拿起本子做做笔记。这个在农田巷道里奔波忙碌的“90后”年轻人,就是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畜牧兽医局驻冲乎尔镇布拉乃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叶尔扎提 · 阿德力别克。

  村干部加尔斯 · 阿布开西说:“别看叶尔扎提年纪小,他可是村里主心骨,不管遇到什么事,大家都不慌不忙,因为知道有叶书记在。”

  带着使命深入基层

  “村里的老前辈是我们基层工作的宝贵财富,听听前辈们的教导,可以少走很多弯路。”驻村后叶尔扎提走访的第一站便是拜访“四老”人员。也就是在走访过程中,他第一次见到了巴拉潘 · 托合达汗老人。作为老党员,老人表达了自己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叶尔扎提了解到老人已是四世同堂,本该其乐融融的一个家,却因为老伴过世、儿女各自忙生计而变得冷清,平时家里就只剩下巴拉潘老人一人。从那时候开始,为老党员送学便成了叶尔扎提的重要工作之一。他成了巴拉潘老人家的常客,给她讲村里最新发生的事、送去最新的报纸、讲解国家政策、帮忙打扫庭院……“巴拉潘老人就是我在村里的‘奶奶’。”说到巴拉潘,叶尔扎提饱含深情。

  65岁的努尔克曼 · 木巴拉克老人一年前痛失独子,和10岁的孙子相依为命,生活来源全靠低保金。叶尔扎提利用主题党日发起“爱心助捐”活动,组织全村党员干部献爱心,筹集爱心基金,帮老人一家渡过难关。

  虽然来村里只有10个月的时间,但叶尔扎提在布拉乃村群众的眼里已是公认的“好巴郞”和“当家人”:哪家有孤寡老人,他都会带着生活用品隔三差五前去看望;谁家遇到红白事,他会亲自前去帮忙料理;哪家有人生病了,再晚再忙他都会找车把病人送到医院;谁家有了矛盾纠纷,他都会第一时间介入说理调解;哪里有公益活动,他都走在前面,带领党员群众义务清渠、植树造林……

  补好两块短板稳固基层根基

  早在2011年,刚刚年满20岁的叶尔扎提就因各方面表现和成绩突出,被发展入了党,他深刻理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意义。

  “搞好基层党建还是要把村级阵地用起来,基层党员的力量发挥起来。”驻村后,叶尔扎提首先紧盯村党支部发挥作用不明显这块短板,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规范“三会一课”,要求村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坚持每周组织党员学习,抓好思想教育,把大家的思想认识聚焦到总目标上来。经常带领队员走访老党员、老干部,了解情况,听取对村党组织建设和村子发展、民生建设的意见建议,不断厘清工作思路。

  经过几次组织活动,叶尔扎提发现村民参与村级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打不起精神。他开始创新思维:在周一升国旗宣讲、农牧民夜校等活动中实行激励机制,抽奖送礼先到先得,惠民补贴发放与群众表现和参与度挂钩,一系列办法和措施,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村级活动的积极性。

  叶尔扎提还利用村民大舞台开展文体竞赛活动;邀请技能专家、致富能人在农牧民夜校上进行授课,让每个村民期待而来满意而归。

  带着村民们一点一点富起来

  布拉乃村是农业村且距县城较远,大多村民进行了小规模牛羊养殖,但是发展速度慢、质量不高、经济效益不明显,村民人均收入普遍偏低。

  叶尔扎提发挥派出单位行业优势,带领村“两委”首先从牲畜品种改良入手,组织村干部、工作队员一户户走访,一句一句为群众解读相关政策,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同意实施改良;争取项目资金,新建棚圈18座,铺设涵管解决村民的灌溉难题;邀请专家进村开展牲畜疫病防治技术及冬羔生产技术培训;利用现代冷配技术,免费开展牲畜冷配;争取种公畜补贴政策,引进3头优良种公畜……在叶尔扎提的引导和帮助下,村民们科学调整养殖结构,壮大养殖规模,养殖产业带动村民快速走上致富路。

  “千斤担子压在身上,我必须快快成长,才能不辱使命。”叶尔扎提虽很年轻,却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的态度和进取之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基层干部立起了一个标杆,用忠诚和信念在群众心中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