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韩家庄的“360管家”

——记巴里坤县委组织部驻石人子乡韩家庄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韩永刚

2017年12月21日 12: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虽然第一书记的官不大,但是责任不小,我一定要当好这个‘领头雁’,做好这个‘掌门人’。”新疆巴里坤县石人子乡韩家庄村第一书记、县委组织部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韩永刚驻村第一天便给干部群众表了这个态。驻村以来,他更是时刻以一名组工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第一书记的“四项职责”,带头抓党建、抓宣教、抓扶贫、抓民生,以真情实干获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信赖和认可。

  建强基层基础的“优化大师”

  驻村后,韩永刚发现村党支部存在党建工作思路不清、业务工作不熟等问题。怎样才能让村干部能干事、会干事、想干事、干成事?这是韩永刚驻村伊始就在思考和探究的问题。经过一番调研总结,韩永刚提出了一对一帮带、AB岗责任共担等工作方法和运行机制。

  今年哈密市“1+x”党建平台的使用,对村干部的计算机水平提出了硬要求,这可把村干部高娃给愁坏了。为了缓解高娃的工作压力和思想包袱,韩永刚专门指派一名工作队队员对高娃进行帮带,一起完成工作任务。现在,高娃已成了操作平台方面的专家。

  通过韩永刚的努力,韩家庄村的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排名均在全乡前列,附近的村看到变化后,纷纷派人前来学习。 “韩队长来了以后,在党建工作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指导和帮助。现在,我们村的党建工作规范起来了。”村党支部书记李学武说。

  脱贫致富的强力“加速神器”

  韩永刚在宣传教育群众和精准扶贫方面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根据牧民家庭情况和生产生活需求,分门别类制定了宣讲方案,在入户走访时将党的恩情、法律知识、各项惠民政策、稳定形势、社会发展变化等内容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言讲给他们听,帮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为了做到真正的精准,通过深入摸排调研,韩永刚将全村31户81人贫困人口分成“懒惰致贫型”“暂时贫困型”“致富无方型”“残缺孤寡型”四大类,并分门别类采取措施进行帮扶:

  对第一类人员着重从思想上帮,从换思想、勤教育入手,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力争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

  对第二类人员加强从精神上帮,在力所能及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积极给他们鼓干劲、出点子,使他们尽快摆脱困境。牧民吾拉尔生因为车祸欠下了一大笔外债并因此返贫。韩永刚了解情况后主动承担起联系和帮扶工作,不仅给其妻子在村里解决了一个公益性岗位,还积极为其提供就业信息。在他的帮助下,吾拉尔生不仅慢慢还清了欠款,还贷款在乡政府买了楼房,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对第三类人员从政策上帮,通过送政策服务、送致富信息、转移富余劳动力等方式,使他们充满致富希望。

  对第四类人员重点从实物上帮,通过对全村五保户、孤寡老人等进行定期走访慰问,真正在心里想着他们、在行动上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

  情系群众冷暖的“安全卫士”

  村里牧民转场的道路因年久失修,一直是大家的一块“心病”。韩永刚带领村干部、工作队员对南山西沟、大沟进行了实地勘察,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使牧道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牧民胡马尔 · 胡萨英激动地说:“这条路,我走了很多年,每次走的时候要加倍小心。今年这条路终于平坦了,是韩书记和工作队让我们走上了‘康庄道’。”

  “在今年冬季转场前,一定要将北山47个地窝子改造成全新的彩钢板房,保障牧民安全过冬。”韩家庄村北山上的“冬窝子”窝棚改造是韩永刚承诺为牧民办的另一件“大事”。目前,由派出单位出资的15万元已经到位,项目实施后,将彻底改变20多年来牧民转场中在地窝子里过冬的历史。

  驻村以来,韩永刚以实际行动展示了驻村干部的风采,用一件件实事好事拉近了与牧民之间的距离,成为干部群众心中的“全能大管家”。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