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培育孵化创新型企业334家

2017年12月21日 09:42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马蓓报道)借助东西部科技合作的“桥梁”,让梦想越来越近。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让创客们利用独特的东西部科技资源共享优势,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2005年,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新疆申新科技合作基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新基地”),一个以公司化运作的创业孵化基地,在新疆、上海两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悄然崛起。采用公司化运作模式,以东西部科技企业的合作交流、技术转移、创业孵化为服务宗旨,是全国首家东西部共建的科技合作基地。

来自河南的巴方勇,2011年从新疆大学毕业后,向亲戚朋友借款,用3万元注册了一家公司:乌鲁木齐凤翔金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2年入驻“申新基地”。

公司旗下的91票务网,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旅游景区、文艺演出、电影票等数百个项目。通过两年多的时间,91票务网不仅填补了新疆票务行业的空白,更发展成新疆整合能力最大、营销能力最强、业绩上升速度最快的惟一综合类票务销售网站。

巴方勇的成功,要感谢“申新基地”从上海引入的“创业苗圃”理念:对大学生创业者提供“零成本、低成本”创业环境,同时提供创业辅导等服务。

“办公场地和设施免费使用,还提供创业指导、信息咨询等,如果没有这个平台,公司成长不会这么快。”巴方勇说。

从“创业苗圃”到“孵化器”再到“加速器”,这是基地从上海引入的一套针对不同阶段创业需求,提供不同创业环境的服务理念。

如果说创业指导对处于“创业苗圃”阶段的企业尤为重要,那么对于进入“孵化器”阶段的企业来说,更需要的是资金支持。近两年“申新基地”共为中小微企业成功争取四户联保无抵押贷款近3000万元。

“申新基地”相关负责人说,创业者一开始多凭激情、创意、技术走上创业之路,但企业运营还需要政策、财务、融资、战略等方面的引导和培育。基地通过全面系统的服务,可以帮助他们弥补不足,快速成长。

截至目前,申新基地累计培育孵化创新型企业334家,通过服务创业带动就业2825人,帮助企业获得融资8710万元。先后获得“全国创建创业型城市乌鲁木齐市创业孵化基地”、首批“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