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趟集拼集运中欧班列在乌鲁木齐举行首单测试启动仪式(图)

2017年12月21日 09:53   来源:新疆网

  12月20日16时40分,首列成都-乌鲁木齐-蒂尔堡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集拼集运首单测试班列驶离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

  新疆网讯(记者李志刚 唐红梅 陈岩摄影报道)12月20日下午,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成都—乌鲁木齐—蒂尔堡”集拼集运首单测试班列,标志着乌鲁木齐市与成都市在全国中欧班列中率先完成了集拼集运的创新运输和监管模式,建立了区域常态化、长效化运营模式和合作机制。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出席测试启动仪式。

  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是依托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推进中欧班列创新发展,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大举措。在该模式下,由成都发来的蓉欧班列将在首府集结重组,试点开展补货、补轴作业,改变目前“一票到底”、“一站到底”的模式,使班列在首府由过路变为集结。同时,这项举措也将从根本上改变海关的监管模式和铁路物流的组织模式,对进一步提升铁路运输物流组织效率和铁路运输能力,降低班列运营的物流成本,提升中国货物出口的竞争力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在测试启动仪式上说,成都市是中欧班列开行较早、模式较为成熟的节点城市之一,乌鲁木齐是“一带一路”向西开放重要窗口城市,此次测试班列的开通是两地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海关监管模式、加强经贸合作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领域,整合各自区域优势,促进两地协同发展、实现互惠共赢。

  市委副书记、市长伊力哈木 · 沙比尔在致辞中表示,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将全力做好测试班列的协调和服务工作,全力保障测试班列安全稳定运行,进一步加强与全国其它开行中欧班列省市的合作,全面提升铁路整体运力,强化服务能力,提升陆港物流设施水平,进一步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辐射、服务和支撑作用,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作出新的贡献。

  市委常委巴哈特 · 何德尔拜主持测试启动仪式。自治区商务厅、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成都海关、乌鲁木齐海关、中铁乌鲁木齐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