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成都铁路部门开创中欧班列集拼集运运输新模式

新疆货物出口欧洲再添新通道

2017年12月21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12月20日16时40分,成都—乌鲁木齐—荷兰蒂尔堡集拼集运首单测试中欧班列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出。

  新疆货物搭乘内地开行的中欧班列“顺风车”驶往欧洲,开创了中欧班列集拼集运运输新模式,为新疆货物出口欧洲搭建了一条新的快速通道。

  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出席首单测试发车仪式。

  该班列载有46组集装箱,在乌鲁木齐卸下5组成都至新疆的国内贸易货物集装箱后,拼装上5组搭载着新疆地产番茄酱的国际贸易货物集装箱,经由阿拉山口口岸驶往蒂尔堡。

  2013年以来,内地许多省区市陆续开通经新疆口岸发往中亚、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以往,中欧班列的开行由全国各地自行组织。按照国际标准,一列中欧班列通常需要集成41组以上集装箱才能开行,往往会因为等待集装箱货物成列延长了单列中欧班列的集货时间,且集装箱仓位固定使用,途中无法更换。

  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说,新疆地产的产品种类相对单一、数量少,用户相对分散,难以成列开行。集拼集运模式打破了内地始发的中欧班列不能在乌鲁木齐停留、集结的惯例,新疆产品可以利用内地发出的中欧班列运力,以加挂的形式搭便车,实现阶梯直达、快速接力运输,进一步扩大中欧班列的开行规模,提高开行频次,促进成都、乌鲁木齐两地产业合作共赢、区域协同发展。

  “中欧班列在乌鲁木齐开展集拼集运业务创新中欧班列的运行模式,将进一步提高班列的经济效益,降低物流运行成本,对于促进中欧班列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乌鲁木齐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张健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