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四同”感言】精准扶贫要先让思想“富”起来

2017年12月21日 11:25   来源:新疆日报

  张登伟

  “结亲周”期间,我在库车县农村的亲戚玉山江家住了几天,对这位离异的单身男人有了更多了解,也对如何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更多思考。

  玉山江今年33岁,他的母亲今年年初因癌症去世,家中有17亩地,主要种植棉花和核桃。按照常规,如果好好打理这17亩地,土地收益应该很可观,他的日子应该过得很红火。但事实恰恰相反,走进他家,家徒四壁,也没有女孩愿意嫁给他。

  通过与村干部和邻居们交谈得知,玉山江并不是家穷,而是思想“穷”,脑子里想的不是如何脱贫致富,而是今天到哪家喝酒,明天去哪里混免费的午餐。笔者认为,做好这部分人的扶贫工作,应先从扶志抓起,先让他们的思想“富”起来。

  首先,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摒弃“等靠要”错误思想,牢固树立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观念,切实把党的好政策变成致富的“钱袋子”。

  其次,要发挥村委会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传帮带”作用,安排村干部、驻村干部和致富能手在思想上、生产上、生活上,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帮扶,多在政策、项目和技术上给予倾斜,帮在关键、扶到根上。

  第三,要发挥访亲干部的特殊作用,把每一次访亲活动都当作一次扶贫工作,既要当好他们的思想引路人,又要当好他们脱贫致富的规划师,以精准扶志实现精准脱贫,真正把亲戚变成致富能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