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真情浇灌幸福花 美好日子火起来

——记自治区信访局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兆明

2017年12月21日 15: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杨兆明查看工人工作情况。

  天山网讯 “杨书记和我们一起坐在地头上聊家常,把我们的事当成自家事办,办法多,而且没有一点‘架子’,我们都相信他。”群众口中称赞的杨书记,是自治区信访局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兆明。驻村以来,他肩扛责任,带领各支队伍用真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心。

  “黑脸铁包公”让作风硬起来

  “强基层强基础关键是要抓班子、带队伍、强思想,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敢唱‘黑脸’当‘包公’,敢动真‘刀子’啃‘硬骨头’。” 杨兆明在驻村各支力量联席会上这样要求。

  根据群众反映的村干部纪律意识不强、村级事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杨兆明组织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和村级权力规范运行流程图,指导成立了村级事务监督委员会,凡村内重大事务都听群众意见、让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

  通过几个月的努力,村“两委”班子能力强了,干部作风转变了,群众满意地笑了。今年“七一”建党节,喀拉萨村党支部被镇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杨书记做事敢动真,他总是鼓励我们‘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的村干部都越来越有样子了。”村党支部书记艾克拜尔 · 艾合买提兴奋地说。

  “明星经纪人”把新风树起来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破冰,行动才能突破重围。”杨兆明认为,抓好青少年的思想教育是固本之举,结合青少年精力充沛、活力四射的特点,杨兆明想到了为他们“去能放电”的方法。

  “艾斯卡尔,再来一个,艾斯卡尔,再来一个…...”在温宿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时装秀正在热热闹闹地进行,台上一个阳光俊朗的小伙子专业的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欢呼。表演的小伙子叫艾斯卡尔 · 艾木如拉,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孩子,也是湖北工业大学的大二学生。

  驻村中,杨兆明发现村里的许多年轻人能歌善舞,艾斯卡尔就是其中之一,而且他还是位有丰富舞台经验的模特儿。暑假时,杨兆明把组织全村返乡学生开展活动的重任交给了艾斯卡尔,并手把手指导他组建了村模特队、青年合唱队、篮球队等。之后又跑前跑后策划节目、联系服装、拉赞助等,俨然一个“明星经纪人”。经他精心组织策划的节目在温宿县青年模特大赛、农牧民红歌大赛等多项赛事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如今,在杨兆明的培养下,艾斯卡尔已成了村里乃至县里的“明星”,他在工作队组织的“感党恩主题宣讲”中讲到:“小伙伴们,咱们都要珍惜现在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和环境,做民族团结的典范,做励志向上的典范,做对国家、对社会作贡献的典范!”

  “业余经理人”促日子“火”起来

  “杨书记多次来我们厂调研,他从内心把村民当家人、把村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令全厂职工十分敬佩和感动。”新疆科宁针纺科技公司人事部经理马怀标说。

  今年45岁的阿孜古丽 · 麦麦提与儿子一起在阿克苏胜达纺织公司工作,她逢人就说:“以前我想去纺织厂上班,但是担心年龄大一直没敢去,是杨书记帮我们联系了工作,感谢杨书记。”

  喀拉萨村离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不到3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外出务工条件和优势,但村民却很少有进工厂工作的。杨兆明了解到,原因是村民们有的缺少就业信息,有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弱,有的年龄偏大缺乏自信等。

  为了帮村民找到合适的工作,杨兆明带领队员、村干部跑遍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大大小小的企业,详细掌握了各企业工作环境、工资福利、餐舍条件等,据此筛选了几家综合条件较好的企业作为村民就业的首选。邀请企业人事部门来村 “面试”,根据村民实际情况、能力和特长等确定岗位,实现了成建制劳务输出。截至目前,已有152名村民在企业就业,每人月均收入2000元以上,全村村民务工年收入达300多万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