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健康”守护者

——记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驻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2月21日 16: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在群众的期盼中,在村民的敬佩中,他们来了,带来了健康的福音,吹响了脱贫的号角,播下了爱的种子。他们就是医技精湛、心怀大爱的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驻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

  医者仁心写大爱

  “同胞们,我们现在的生活多美好啊,有吃的有住的,孩子有学上,学费不用管,这些美好生活必须要用我们的团结和智慧去延续……”工作队队员阿迪力 · 加马力在学习吾布力喀斯木 · 买吐送同志的先进事迹后,结合自己从农村走到城市的成长经历,满怀深情地向群众宣讲。像这样定期举行发声亮剑和宣讲教育,已成为工作队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工作队的宣传引导下,村民主动发声,积极亮剑。“在外求学很不容易,假期回到村里,有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关心、关爱,我感觉自己很幸运。只有民族团结,各族群众才能过上好日子,新疆才能安定祥和,祖国才能繁荣富强。我会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继续努力,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在方方面面当好表率,用自己的行动回报党和国家。”兰干村返乡大学生努日曼古丽 · 阿帕尔听过一次大宣讲后,和其他村民一样,主动要求站在国旗下表明自己的态度。

  目前,兰干村共举行大宣讲51次,成立了由31名党员组成的巡回发声亮剑组,在每周一升国旗、重大节日率先带头发声亮剑,村里汇集起了满满的正能量。

  悬壶济世妙回春

  “听说了吗?这次来的是大专家,有很多是内地来的呢!”原来,村民议论的是工作队邀请援疆医疗专家到村坐诊的事。

  “大姐,您的血压有点高,平时饮食要清淡,烤肉、烤包子少吃一点,皮牙子多吃一点。”在义诊现场,专家们耐心细致地为群众把脉问诊,发现村里大部分群众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工作队协调专科医生为村民开设“慢性病大讲堂”,并发放常规预防治疗药物。

  “医生,麻烦您看一下,这是我在县医院检查的病历。”70多岁的阿布拉 · 如则向前来坐诊的心血管医生卢志怡咨询,卢医生看了他的病历,心里一沉,这是典型的冠心病(多支血管病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缓解症状,才能提高生活质量,但是老人家年事已高,且家里条件有限,经征询本人及其家人意愿,他们选择在县医院保守治疗,工作队与县医院对接,由工作队派驻单位承担自费药品部分,其余的费用走新农合报销程序,阿布拉老人热泪盈眶地说:“我都一把老骨头了,就是不治疗这辈子也满足了,是工作队让我享受到了这么多好政策,感谢你们。”

  驻村以来,工作队在村里开展义诊活动3次,问诊就医群众400多人次,送药价值逾万元,开展健康知识讲座6场次,为28位村民及时施治避免了小病拖成大病。同时,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与乡卫生院建立“医联体”帮扶合作模式,建立远程会诊平台,让老百姓“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