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师五家渠市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强化权责利统一

2017年12月21日 15:35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沈元赓报道)“我承诺:我志愿履行维稳戍边义务,按照规定参加民兵组织,遵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职工守则》,若违背上述承诺,团场可解除本人兵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合同……”12月14日,六师芳草湖农场二十二连职工杨春生在《职工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存入档案后他领到了梦寐以求的身份地和相关权证。

  六师五家渠市在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要求,进一步强化了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担当。

  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以来,六师各团场积极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要求,探索实现形式,制定出台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权责利统一,明确职工必须签订《职工承诺书》。

  “有责才有权,我们不能只获得而不付出,不能只享受权利而不履行义务。”一○三团八连职工杨周辉今年多次参加团场、连队民兵训练和执勤任务,这几年,他履职的身影出现在乌鲁木齐、喀什、五家渠等城市。在他看来,签订《职工承诺书》是出于自愿,责权对等才能体现公平,才能激励职工更好履职尽责。

  进一步强化“军”的属性,强化全民皆兵意识,打造一流民兵队伍,提高维稳戍边看家本领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目的。在改革中,以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为保障,六师五家渠市全面落实全员编兵要求,做到团场适龄人员全部参加民兵组织;整合现有治安联防队、巡逻队、保安队等群防群治力量,推行基干民兵实名制管理,按照“退一补一”的原则,及时精准充实调整,确保基干民兵队伍始终保持满员状态。

  一○二团四连45岁以下职工有45人,该连队将其分为4个民兵班,确保平时从事劳动生产、有事时来之能战。一○二团四连连长郑洪林说:“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给了我们强大动力,在权责明确的基础上,我们更有底气发动职工积极参与维稳执勤各项工作。”

  激励职工、动员职工、更要管好职工,六师五家渠市在改革方案和各类指导意见中,均就加强民兵队伍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六师各团场纷纷开展基干民兵实名制管理,研究制定相应民兵队伍建设实施细则和民兵队伍考评办法等。

  “我们就是要通过建立一系列规章制度,用细致执行任务的次数、完成任务的质量等量化考核指标和奖惩办法强化民兵责任意识和履职担当。”一○三团武装部副部长孟军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