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抓准“龙头”为群众撑起一片天

——记兵团第十三师驻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牙吾龙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2月21日 17: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兵团十三师驻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牙吾龙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心系民情,为民谋利,用点滴行动“细水滴灌”,赢得了村民的拥护和信任。

  抓党建,夯实基层固根基

  工作队驻村后,走家入户,细致了解民情。牙吾龙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党员基数相对小,基层党建基础薄弱。要想强基础,必先强队伍。工作队通过大量走访,摸清了全村八个小组126名党员的分布情况,按照就近原则,在政治坚定、有文化、素质高、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党员家里,设立了2个“家庭党校”。3组组长王生军家就是“家庭党校”之一。经过与王生军沟通交流,综合素质较高的王生军成了3组“家庭党校”第一任校长。每月中旬和月底组织党员开展学习的王生军,也为自己能成为3组“家庭党校”第一任校长感到自豪:“我提供场所把党员聚集起来谈学习、聊工作、话家常,学习党和政府各类文件会议精神,相互交流心得体会,不仅提高了大家的理论素质,还能带动村民向党组织积极靠拢。”

  牙吾龙村2所“家庭党校”在工作队的引领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主题活动日,将党课开到农民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民情恳谈、居民说事……发挥了“小党课、大课堂”作用,拓展和延伸了党员受教育面。目前,工作队依托 “家庭党校”开展政策宣传、专题党课、各类学习等20余场次、覆盖800余人次。

  作为“家庭党校”校长,王生军也觉得自己任重而道远:“快到年底了,我们大家一起总结一下2017年的成果,也提出一些对2018年的想法,到时候我们也会把大家的意见上报给村‘两委’,把咱们牙吾龙村建设得越来越好。”

  办实事,凝聚民心聚合力

  3组村民只要说到路,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工作队,工作队修通的不仅仅是路,还是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心桥”。

  原来,在乡村公路村村通项目实施过程中,牙吾龙村3组修通了柏油路,可是乡村主路与自家院子之间没有铺柏油,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工作队决定用好自治区村级惠民生项目资金,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要为村民打通最后一公里柏油路,打通村民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工作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前期跑手续,施工盯现场,经过一周的努力,一条总长1.5公里的沥青路通到83户村民家门口。

  5组村民邹二媛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邹二媛已是80岁的耄耋老人,但是,家门口60余米的道路没有铺上沥青,砂石路面经过多年的使用坑洼遍地,对老人的出行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考虑到老人年龄较大,双腿患有痛风行动不便,为彻底解决安全隐患,工作队与村“两委”修建了一条4米宽的水泥道路,方便老人的出行。

  促发展,富民增收绘蓝图

  牙吾龙村临近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一场,村民多以种植棉花、葡萄和蔬菜等经济作物为主。村民经济收入的高低基本以农作物产量的多少来定,但是村民在种植技术和水肥管理等方面有短板,增收效果不大。

  工作队积极入户走访,努力探索惠利民生、富民增收的新路子、新方法。发挥兵地融合共建优势,互学互助,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村民传经送宝,累计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讲解80余次,推动富民增收。

  祁风玲是牙吾龙村1组的村民,看着邻里种植葡萄钱袋子鼓起来了,也种了4亩地的葡萄,今年开始挂果了。没有任何葡萄田间管理和后期病虫害防治经验的祁风玲找到了工作队,希望能够提供指导和帮助。工作队实地查看后,多次邀请兵团农业技术专家给包括祁风玲在内的村民现场授课解惑,这让祁风玲受益匪浅:“专家讲的每一堂课我都不落下,我把重点和平时管理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都记在了本子上,这比我在书上学到的要直观清楚,对我在葡萄管理上的帮助特别大。”像祁风玲这样现场参加专家授课的村民达2391人次,村民在科学种植和管理上获益良多。

  工作队不光在技能指导和科学种植上帮扶,还在提高村民收入上用心。积极组织有外出打工意向的35名村民参加红星一场转移劳动力就业招聘会,还通过各种渠道向村民发布用工招聘信息,帮助54名村民实现就业,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开辟多元增收新途径。

  “这支队伍真心访民情、真干惠民生、真情聚民心,用实际行动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他们的真情实意深得民心。”村民提起兵团十三师满心都是欢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