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下真功夫带给群众真满意

——记富蕴县发改委驻喀拉布勒根乡喀拉塔斯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2月21日 17: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队员为村里的老人定期测量血压。

  天山网讯 “农牧民住上了安居房,通了柏油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工作队为我们出了好大的力、办了好多的事!”每每说起工作队,富蕴县喀拉布勒根乡喀拉塔斯村党支部书记赵勇臣就会赞不绝口。驻村以来,富蕴县发改委驻村工作队融入基层,用真心访民情,实干惠民生,真情聚民心,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一致赞许。

  真心“访”,访出父女情

  3月的一天,村民胡沙因 · 易占拜心绞痛发作,恰巧被第一次入户的工作队副队长王春花看到。正当王春花准备询问病情时,胡沙因语气中带着戒备说:“小姑娘,你是干什么的,我家不欢迎外人,你赶快走吧!”冰冷的话语让王春花吃了“闭门羹”。“怎么还不走?”老人提高了嗓门,为避免老人情绪激动,王春花赶紧从屋里退了出来。

  “虽然他态度不好,但我不能不管他。”王春花边想边拨通了队长张勇的电话。张勇带领村干部火速赶到,将胡沙因送到了卫生院,经过一番救治后,胡沙因脱离了危险。事后,工作队了解到胡沙因患有冠心病,儿女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来。得到及时治疗的胡沙因心里非常感谢工作队对他的帮助,并为当时的态度表示歉意。

  喀拉塔斯村是一个人多耕地少的农业村,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外出经商、务工。年轻人一走,村里就成了“老人村”。随着走访的不断深入,工作队发现村里像胡沙因这样的独居老人就有26人。

  至此,工作队把关心服务独居老人作为重要工作,加大走访频率,做到周周都能与老人见面。工作队还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等成立19人的服务队,组团为老人开展上门测血压、跑腿代缴电费等13项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群众代缴电费53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1件。

  如今,村里的老人们都有了可以依靠的“儿女”,胡沙因还把王春花认作“干女儿”,两人结下了深厚情谊。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种植的果子成熟了。

  真情“惠”,惠出增收路

  喀拉塔斯村的地大多在戈壁滩上,盐碱化程度高,村民通过种地增收乏力。工作队多次邀请县农、林、水、牧等专家到村实地调研论证。经过考察,专家们认为土地板结贫瘠、产量不高,再这样耕种下去,产量会越来越低、收入会越来越少。

  工作队四处探寻增收路。针对喀拉塔斯村的现状,立足村情,把退耕还林作为解决土地盐碱化、带动群众增收的重要手段。说干就干,在征求村民代表同意后,工作队第一时间协调县林业局将村里的18户250亩盐碱地纳入退耕还林项目。截至目前,已带领群众植树2万棵。

  “以前,我们的地白白撂在那里浪费了,一分钱都没有,现在,地里不仅有了树,而且每亩地还有1500元的补助,工作队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在工作队帮助下,村民海拉提 · 艾比吾将自家的20亩盐碱地全部栽种了杨树,领到退耕还林补助的海拉提很是激动。

  今年夏天,工作队还启动“林下经济”模式,从帮扶企业争取5000元“光彩事业金”,购买1000只鸡苗发放给了34户贫困户,鼓励村民通过树林、庭院发展土鸡养殖,带动群众增收9万多元。“工作队来了后,不但给我们铺了路、修了渠,还帮我们找到了很多增收路子,我们的口袋会一天比一天鼓,生活会越来越好。”村民王少栾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真意“聚”,聚来众人心

  针对村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村干部服务意识欠缺等问题,工作队从落实早派工晚研判、联席会等制度抓起,坚持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天早上召开分工会,给每名干部分工派活。通过工作队对村干部“一对一、手把手、面对面”的传帮带,村干部解决土地纠纷、上访等问题26个。工作队还将争取到的防渗渠、自来水入户等民生项目放手交给村党组织实施,树立党组织和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

  看到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老党员杜军逢人便说:“工作队帮我们把村‘两委’班子带强了。现在,村干部能力提升了,能为我们老百姓办事了,有事我们也愿意找他们了。”

  “看到这么多群众都支持我们、拥护我们,我们才明白工作队的良苦用心,他们是真正的幕后英雄。”村干部努尔沙拉说。

  工作队通过努力,现如今,喀拉塔斯村的干部懂管理、党员会致富、农民有干劲,这个处在戈壁滩的小村庄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