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一份精彩的脱贫攻坚答卷(图)

——巴楚县多措并举推进脱真贫、真脱贫

2017年12月23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当地农民在位于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工业园的亿美服装有限公司上班(摄于11月28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摄影报道)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如何脱真贫、真脱贫?近年来,巴楚县积极探索扶贫新模式,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已有70个贫困村、14886户58146名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小庭院做足脱贫大文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绝不拖后腿。”近日,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村民吐拉丁·努热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果勒买里村人均耕地仅1.92亩,贫困人口占全村的48.9%,长期贫困让不少群众得过且过、致富意愿不强。

  过去,吐拉丁一家靠种地年收入只有四五千元。“只能靠天吃饭,想增收没出路。”吐拉丁表示。

  扶贫先扶“志”。巴楚县用身边先进的人和事教育带动群众,从转变观念入手,调动贫困户的致富积极性。同时,通过技术员下乡,支持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帮助贫困户调整种植结构,指导群众种植经济作物等。此外,还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

  巴楚县专门对农民的小庭院进行了改造,改造后多出了10万亩耕地,相当于全县9万农户平均每户增加了1亩多地。

  为了发展好庭院经济,果勒买里村党工委在广泛征求贫困户意见的基础上,多方筹措资金,为每户购买了8棵核桃树,采取统一规划、统一科学种植。还指导村民在庭院种植美人指葡萄品种,增加收入。现在,吐拉丁的日子有盼头了。

  古哈尔尼沙·赛买提曾是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博孜艾日克村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一家人搬进安居富民房后,利用庭院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种上了蔬菜,养上了家禽家畜,增加了不少收入,日子越过越舒心。

  “按农户每家每周吃菜50元计算,庭院里的‘小菜园’自用和外卖合计每户全年增收不低于2500元。我们这里农家都有养鸡、养鸭、养鸽子和养羊的习惯,一般农户仅养殖一年的收入不低于1万元。”巴楚县委书记何强说。

  “小庭院正在助力我们快速脱贫。”尝到了增收的甜头,古哈尔尼沙展望着未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会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的生活。”

  “卫星工厂”托起了贫困户的致富梦

  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阿克托格拉克村村民吐尼沙古丽·吐尔洪的生活,因为卫星工厂的出现而焕然一新。

  今年5月6日,巴楚县艺美服装有限公司卫星工厂在阿克托格拉克村落地,让吐尼沙古丽欣喜不已,她很快成为一名产业工人。

  2016年以来,随着南疆星火工程的实施,巴楚县各乡镇建立卫星工厂18个,仅服装产业就带动当地农民1450人就业。

  “工厂一开工我就来这里工作了,既能照顾孩子,又能打工挣钱,很方便。”吐尼沙古丽告诉记者。

  如今,吐尼沙古丽能挣钱了,家庭地位也提高不少。

  “我眼看着她们从农民一步步蜕变成工人,有点城市人的样子了,真心高兴。工厂的衣服远销海外,让她们很有自豪感。她们觉得,‘我一个农村妇女做的衣裳,能穿在外国人身上,很了不起’。”阿克托格拉克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艾克拜尔·阿不力孜说。

  “我从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到现在的车间组长,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我觉得很幸福。”色力布亚镇库勒贝希社区居民阿吉古丽·艾合买提说:“我希望别人也和我一样就近就业,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

  把卫星工厂开办到了乡间村头,让许许多多无法离家外出打工的农牧民,既能够照顾家人,又能够打工干活,实现了“不离家就能挣钱”。今年以来,巴楚县累计实现城镇新增稳定就业1.13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43万人次,创收2.8亿元。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巴楚县有着“丝路之驿、胡杨之都、文化之地、美食之城”的美誉,特别是巴楚县红海景区素有“百里画廊”之称,这里既有江南水乡之婉约秀美,又有大漠戈壁之辽阔雄奇。

  然而,到2017年,巴楚县还有8050户29391名贫困户仍未脱贫,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痛定思痛,巴楚县紧贴当地实际,重新制定了扶贫开发思路: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立足当地优势,培育特色产业,带动扶贫开发。

  “旅游业是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我们鼓励贫困村以资产、资源、财政扶贫资金等入股合作社经营,吃旅游饭,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何强说,巴楚县根据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贫困类型等,找准路径、分类施策。

  累计投资5亿多元的红海景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等,海内外游客纷纷慕名而至,游客数量连年快速增长,红海景区贫困家庭人均年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

  据了解,去年,巴楚县游客总量为52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6亿元,同比增长62.5%和60%,直接解决就业2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

  巴楚县还大力实施“党旗领航·电商扶贫”行动,今年通过在浙江省建立的7个巴楚县特色农产品推广中心和天猫、农村淘宝等电商联合销售巴楚特产,截至目前,已销售巴楚特产1114.7吨,销售额达747.94万元。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时不我待。我们一定要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带领贫困群众与全区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何强表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