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出台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实施方案

2017年12月23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出台了《新疆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完善了中国新疆与蒙古、俄罗斯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人文和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的顶层设计。

  《方案》提出,要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先导,以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市等沿线区域为依托,以塔克什肯、红山嘴、乌拉斯台、老爷庙等口岸为节点,以产业合作、多边贸易和优化生产要素为动力,以商贸物流和医疗合作为重点,积极创新合作模式,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持续提升中国新疆与蒙古、俄罗斯的合作空间,全面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度融合。

  以2016年为基期,《方案》提出了中国新疆与蒙古、俄罗斯两国的合作目标:到2020年,中国新疆连接蒙俄两国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合作机制较为完善,区域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互利合作向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拓展。

  《方案》围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口岸建设和海关、检验检疫监管、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深化经贸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合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和推动地方及边境地区合作等7项重点任务,提出了34项主要措施,明确了推进各项任务的工作目标。

  其中,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方案》明确要加快铁路、公路、航空、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跨境运输信息互联,构建连接乌鲁木齐(中国)—科布多(蒙古国)—库拉基诺(俄罗斯)西线铁路走廊和红其拉甫(中国)—科布多(蒙古国)—新西伯利亚(俄罗斯)亚洲公路网AH—4线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方案》指出,要完善合作机制,推动设立环阿尔泰山区域跨国合作示范区,充分发挥中俄哈蒙阿尔泰区域合作机制协同作用,加强创新合作,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不断强化新疆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的作用,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倡议、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有效深度对接。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的出台,为新疆积极主动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推进中国新疆与蒙古和俄罗斯两国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提供了具体遵循和指导。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