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句句话语颂党恩

——内地新疆班优秀学生家长代表返疆座谈会侧记

2017年12月23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第一次乘坐飞机、第一次去内地沿海发达城市、第一次看到大海……近日,由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124名优秀学生家长代表分赴内地93所内高班和31所内职班办班学校开展考察宣讲。十天来,这些来自边远农牧区的家长代表经历了数个人生“第一次”。在12月21日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内地新疆班优秀学生家长代表返疆座谈会上,家长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分享着内地之行的所见所闻所感。一句句掏心窝的朴实话语满载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

  “新疆孩子享受了最好的教学资源”

  “新疆一个妈妈,内地一个妈妈,新疆内地都牵挂,新疆有一个家,内地有一个家,在祖国心中长大……”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内地之行的一个个温暖足迹重现在大屏幕上时,家长代表、来自墨玉县芒来乡的阿布杜买买提 · 肉孜买买提眼眶泛起泪光。

  “看了孩子的学习生活环境,我太感动了,也为自己之前的担心感到羞愧。”座谈会上,阿布杜买买提 · 肉孜买买提抢先发言。原来,因为担心儿子饮食不习惯,去内地考察前,阿布杜买买提特意让妻子打了一百个馕带过去,可他到学校后发现,自己多虑了。“学校有专门从新疆请过去的厨师做饭,抓饭、拌面、汤饭,一日三餐,餐餐不重样,就是在家里,我们的孩子也吃不了这么好。”阿布杜买买提感慨,孩子所在的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外,还在现代的实训车间里进行技能课的培训,学校派出各学科能力最强的老师带新疆班学生,这让他十分放心,也对孩子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附属高级中学是奴力别克 · 加马力拜克的孩子就读的学校。学校绿树环绕、花香阵阵,有现代化的教学大楼,还有标准的塑胶跑道、羽毛球场、篮球场。

  “我们新疆孩子享受了最好的教学资源。亲眼看了孩子的学习环境后一百个放心。”奴力别克说,每年孩子回来,总听孩子说学校什么都好,老师对他们就像父母一样,但学校究竟是什么样子,自己也不知道。这次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家长到广东看自己的孩子,他觉得像做梦一样。“孩子能在这样好的条件下学习和生活,我们很放心。这次我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走一路记一路,回去后,我要把所见所闻告诉乡亲们,动员更多的孩子考入内地学校,接受优质教育。”奴力别克激动地说。

  把党的好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

  “东北虽然比新疆还冷,可是我们心里特别温暖。”家长代表吐尔逊娜依 · 塔西说,由于飞机晚点,抵达哈尔滨已经半夜,可是一下飞机就见到了前来接机的学校领导和老师,像亲人般嘘寒问暖。她感叹,十天里所到的10所内高班、内职班学校,感受到的是孩子们学习得快乐,生活得幸福,这种幸福感也时刻感染着每一位家长。据了解,东北之行,包括吐尔逊娜依在内的11位家长主动与当地学校的老师们结为亲戚。“我在沈阳又多了个妹妹。”吐尔逊娜依说,她将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家长代表马青海此行参观了上海8所内高班和内职班办班学校,震撼与感动伴随了他一路。“娃娃上学免费、农民种地有补助、住房国家有补贴,这样的好日子怎么能不珍惜?”马青海表示,党和国家为新疆孩子的学习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作为家长更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传好党的教育惠民政策,传播正能量。

  座谈会现场,家长代表们结合自己在内地办班学校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感,以朴素的情感和平实的语言畅谈了切身感受,讲述了党的惠民政策给新疆各族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讲述了自己孩子和成千上万内高班、内职班学生在内地学校享受优质教育、成长成才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内高班、内职班学校和老师为新疆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崇高敬意和深情谢意。家长代表们表示,他们返乡后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党和国家开办内高班、内职班的重大意义,结合此次活动,给身边群众进行面对面宣讲,把孩子们在内地的学习生活情况,内地人民对新疆班学生的关爱、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心传达到千家万户,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据了解,开展家长代表赴内地考察活动是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举办内高班、内职班的战略决策和办学精神,让各族群众近距离了解内地办班学校的工作和学生学习成长情况,直观感受党和国家以及内地人民对新疆各族青少年的无私关爱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要求的一项主要内容。从2006年起,自治区教育厅已连续组织9批共678名家长代表赴内地学校参观考察并返乡巡回宣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