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离婚,先考试 “婚姻家庭试卷”挽回濒临破裂婚姻

2017年12月25日 09:32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饶俊华 通讯员刘璐 孟亚东报道)“夫妻共同旅游过哪些地方”“你提出离婚的理由以及今后的打算”……面对法官递过来的这张特殊“婚姻家庭考试”试卷,柴先生不由得百感交集。最终,他撤销了离婚的诉讼。

  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孟法官介绍,这是铁路法院系统首次采用这种方式,判断离婚案中的夫妻感情是否破裂再“对症下药”。

  一个月前,柴先生认为无法再与妻子小琴生活下去,于是向家庭所在地的哈密铁路运输法院起诉离婚。法官联系小琴后,小琴说,孩子还小,离婚对孩子伤害很大,她坚决不离婚。

  随后,法官决定采用一个特殊的方式,了解柴先生内心真实想法。柴先生拿到“婚姻家庭考试”的试卷时,先是一愣,看到题目里全是关于他与配偶、孩子的问题,他开始沉思。最终,在关于孩子和家庭的问题上,柴先生都认真作答,并体现出对孩子的关心,以及期待对以后幸福生活的期待,但是在与配偶相关的问题后面,他均没有作答。

  法官通过柴先生的答卷和其妻子此前的反映,认为双方婚姻中存在沟通问题,不存在无法调和的矛盾。而柴先生也表示,其实那些关于配偶的问题,对他触动很大,也让他回想起了很多过去的美好时光。小琴也表示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多关心丈夫,遇到事情多沟通,理性解决。最终,柴先生撤回了离婚诉讼,夫妻俩重归于好。

  办案法官刘璐说,很多人提出离婚,是觉得已无法正常和配偶沟通,有的存在冲动和意气用事。用离婚先“考试”的方式,让当事人回答一系列问题,通过其对婚姻生活、配偶、孩子的细节回顾,分析当事人的心理状态,可更准确判断夫妻感情是否到了非离不可的地步。

  孟法官介绍,离婚先“考试”的方式不仅是司法工作者对手中审判权一次探索,更能够让人冷静思考,做出对家庭真正负责任的决定。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