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暖心故事,让你湿了眼眶

2017年12月25日 10:10   来源:最后一公里

  12月8日上午,自自治区召开视频动员会议部署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后,连日来,新疆各地州村落里的农家院舍、田间地头出现了许多穿梭忙碌的身影,他们是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结亲干部们,他们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让为民服务的触角进一步延伸,温暖了群众、凝聚了民心。

  01 自治区纪委

  “萨迪尔,哥哥来啦!”

  12月19日,一想到马上就要抵达两个月未见的弟弟家了,参加第二批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自治区纪委办公厅副主任吴中伟就有些激动。不知弟弟一家过得可好?

萨迪尔夫妻俩忙着给吴中伟张罗吃食。

  车刚刚拐进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苏鲁克村萨迪尔·喀迪尔家的路口,吴中伟一眼便看到萨迪尔·喀迪尔夫妇正抱着孩子在门前翘首以盼,等候哥哥的到来。

  “好久不见,哥哥可好?”看见哥哥,萨迪尔很开心。“萨迪尔,哥哥来了!我很想你啊。”吴中伟也很开心。一个热情且有力的拥抱传递着这一对兄弟俩彼此间的想念。

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

  “前几天知道大家的亲戚们都要来,我生怕哥哥工作忙来不了,还专门给你打个电话。没想到,你这么快就到家了。”萨迪尔边说边拉着哥哥走进自己入住不久的安居富民房。

  看着弟弟家干净漂亮的新房,吴中伟别提有多乐呵了:“每一次来看,都有新变化,看着弟弟一家人越来越好的生活,心里除了高兴还是高兴。”萨迪尔也向哥哥聊起了自己最近的生活:“通过电视、周一升国旗宣讲还有夜校,我们学习了十九大精神,有那么多的惠民政策,未来越来越有奔头了!”

吴中伟给亲戚家的小“棉袄”穿新衣裳。

  不仅多了个好兄弟,吴中伟还多了三个“小棉袄”。可爱的小侄女们见到吴伯伯一点也不陌生,她们兴高采烈地穿上伯伯新买的羽绒服,戴上漂亮的发卡,红扑扑的小脸蛋上绽放着甜美的笑容。(自治区纪委王晓娜、宋歌)

       02 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

  好消息振奋人心!

  12月23日,在泽普县赛力乡依玛村和荒地村的广场上,一阵阵笑声和加油声隔着老远都能听见。这里在干什么?好奇的人们走近了发现,在大广场上挤满了村民,原来,一场村民趣味运动会正在进行中。

朱红(右)和村民在现场合影。

  这是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的结亲干部们与当地两个村联合举办的一场趣味运动会。运动会之前,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彭克诚在现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乡亲们身边发生的事作宣讲,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十九大报告,让村民们充分地感受和领会十九大精神,了解各项惠民政策。这场接地气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点燃了村民的热情,心情大好的人们踊跃地加入到了运动会之中。

运动会现场,大家齐心协力拔河。

  在趣味运动会现场,拔河、踩气球、背媳妇、跳绳等项目,让现场村民“嗨”翻了天。寒冷的冬日,沸腾的广场和村委大院,每个人心里都是暖洋洋的。(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丁文、朱红)

  03 自治区政协机关

  “咱们永远是一家人!”

  歌声、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加油声、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

  12月18日中午,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阿亚克喀拉库勒诺村村民活动中心成了欢乐的海洋。这里正在进行的是自治区政协机关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集体联谊会,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与各自结对亲戚、百余名村民围坐在一起,大家载歌载舞、游戏互动,增进了了解和信任,心也贴得越来越紧。

结亲干部和村民们正在一起做游戏。

  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韩军感慨地说:“连日来,我们受到乡亲们的热情欢迎,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在亲戚家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开心,每一顿饭都吃得格外香,每一觉都睡得特别踏实。感谢亲爱的乡亲们,咱们永远是一家人……”

  “咱们永远一家人”,说出了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心声。

  “咱们永远一家人”,这也是多来提巴格乡8个村村民的心里话。

  这份“永远一家人”的情谊,早已浓得化不开。

欣赏表演的观众们。

  歌声,也许最能表达情意。阿亚克喀拉库勒诺村一支50名年轻人组成的合唱团,用国家通用语言演唱的歌曲《光荣与梦想》,表述了村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游戏中,阿亚克喀拉库勒诺村团支部书记艾散江·热西提格外活跃,还在“搬砖”这一项目中一举夺魁。同场竞技的结亲干部张彤甘拜下风,主动向他讨教技巧。艾散江说以前自己只知道种地,自从去年和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祁科陛结对认亲后,在祁大哥的鼓励下,他开始踊跃参加村里的各种活动,今年夏天还成功当选为团支部书记,成为村里各种活动的“明星”。一周前得知祁大哥要来家里住一周,他和妻子高兴地把新装修好的安居富民房烧得暖暖的,还添了新被褥,一心期盼大哥的到来。他大声说:“我也想成为像祁大哥那样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

香喷喷的抓饭出锅啦。

  联谊会后,结亲干部们还和村民们同吃一锅抓饭。大家边吃边聊,笑声不断、亲情深浓。(自治区政协机关驻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工作队 张迎春)

  04 自治区发改委

  亲戚的事儿无小事!

  12月13日,自治区发改委的结亲干部杨启明抵达了喀什地区莎车县荒地镇托万库依拉村的亲戚斯德克·库尔班家。由于是冬天,地里的农活基本都干完了,但杨启明也没闲着,刚一到就扛起扫帚将院子里里外外都打扫了一遍,又劈好了柴火,整理了院落里的杂物。

  “斯德克家只有他和老伴等几个家人,他的老伴身体不好,常年卧床,他一个人操持家里家外着实有些吃力。现在我来了,能多做就多做一些。”杨启明这样对大家说。不仅帮助自己的亲戚,看见结亲干部王燕的亲戚吾不力·吐尔孙因为年纪大了且胳膊有残疾扫雪不方便,杨启明也毫不犹豫地撸起袖子就开始帮老人打扫院子。

  一周的时间,杨启明一直忙碌地穿梭于各家各户之间,和结亲干部们一起帮助亲戚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劈柴火、搬煤块、打扫庭院……虽然每件事情都是既费力又琐碎的小事,但杨启明心中无比踏实。“亲戚的事没有小事,只要我能做到的,我都想帮他们去做。老人年纪大了,需要我们从生活方方面面的细节去关照他们。”杨启明说。对他来说,这些事让他更贴近亲戚的生活,更了解亲戚的生活,也拉近了他和亲戚之间的距离。(自治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 苏伦)

  05 自治区住建厅

  民族团结之花在村里绽放!

  12月13日,自治区住建厅的11名干部来到伽师县巴什兰干村、阿亚克兰干村。为了让结亲干部尽快适应并融入自己的家庭,各家各户都早早收拾好了屋子,架起炉火,热情地准备迎接远道而来的亲人们。来到亲戚家的结亲干部们也毫不“客气”,放下行李就忙活了起来:有的挽起袖子与亲戚炸起馓子,有的铺展坐席与亲戚并肩唠起家常,还有的带上预备好的劳动用品开始帮助亲戚家清理羊圈。

结亲干部和亲戚一起做炸馓子。

  “你们坐了那么久的车多辛苦,虽然说你们是咱自家人,但更是我们的客人呀,快到暖暖的炕上休息会儿吧!”看着自家亲戚又是搬砖又是打扫院子,忙前忙后不肯歇一歇,老大妈赶忙拉住他劝道。

  “不要紧,劳动一下就是舒展舒展筋骨啦。您就放心吧!”结亲干部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笑着回答。

结亲干部帮亲戚家整理庭院。

  转眼到了该做晚饭的时间,女干部们为亲戚炒起拿手菜。大炕上亲戚们围坐一起其乐融融,亲戚的烩菜拉面和干部们的炒菜一齐端上了桌,大家同吃一锅饭,彼此之间心的距离也更近了。

结亲干部和亲戚一起做拿手好菜。

  饭后,大家都忘记了一路的疲劳,畅快地聊起了天。家家户户都透出温馨的灯光,只见有的屋子传出了都塔尔乐声和着淳朴的民歌;有的屋子则是正在做游戏的欢乐笑声;还有的屋子里,人们正精神十足地讨论着十九大报告中的惠民政策……多时不见的亲情,正在亲人们身边缓缓流淌。(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巴什兰干村、阿亚克兰干村工作队 张珊珊)

  06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为民族团结而起舞!

  “我刚从乌鲁木齐参加完走亲戚活动回来,看了很多电视里才能看到的高楼大厦,参观了现代企业,观摩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看了漂亮的高速公路,还看了大型演出……哎呀,新疆这么美,发展这么快,如果不是亲眼见到,我永远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这么精彩!”32岁的来自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的姑娘艾皮孜古丽·阿依普说道。

  艾皮孜古丽·阿依普的这番话,是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民族团结“结亲周”的联谊活动上说出来的 。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张明与亲戚一起舞蹈。

  舞蹈《 爱我中华》、小品《贴心人》,劲舞《现代刀郎舞》把联谊活动推向高潮,气氛越来越浓,亲情越来越近,互敬一杯热茶、互递一枚水果,心越来越近,话儿也越来越多······

  结亲干部李芳有些舍不得地说:“再过几天一周时间就到了,我却有点不舍得离开。今年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我来了村里六次,对这里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了解,也越来越牵挂了。农村要发展,我们的亲戚要进步,我们有责任拉着他们的手,一起向前走,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 孙建兵)

  07 自治区文化厅

  用艺术的魅力感染亲人

  2017年12月19日下午6点,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在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恰其村新建成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内,举办了一场集魔术、杂技、滑稽、歌舞等内容丰富的综艺晚会,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此次联谊活动演员阵容可谓强大,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团长艾尼瓦·买买提带队,“高空王子”阿迪力·吾休尔和阿布来提·阿不力克木,阿布来提·麦君、麦麦提江·肉孜、努尔尼沙·阿巴斯等著名演员及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新生代演员为全村百姓奉献了13个精彩节目。

表演现场。

  杂技演员们为观众们带来了曾在国内外重大杂技比赛上获得大奖的《晃圈》、《花棍》、《草帽》等节目,中国杂技的惊、险、奇、美、绝被一一展现,观众们的热情被演员们的精彩表演点燃,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演出间隙,“高空王子”阿迪力·吾休尔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演艺生涯,向全村老百姓宣讲党的各项惠民政策。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被演员们的表演所征服,纷纷与演员们合影留念签名。大家在与演员的交流中感受到了现代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更拉近了杂技艺术家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演员也被乡亲们的热情掌声和赞美所打动,更真切地感受到艺术价值和人生价值。(自治区文化厅驻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恰其村工作队刘凯 、张万财)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