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五国”金融投资服务中心明年竣工

2017年12月25日 11: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 杜冬玲 唐红梅报道)近日,笔者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位于该区的“中亚五国”金融投资服务中心将于明年竣工,这将进一步推动乌鲁木齐市“五大中心”之一的金融中心建设。

  据了解,“中亚五国”金融投资服务中心计划投资14.4亿元,将建设一栋150米超高层和一栋40多米高的高层建筑,目前已完成两栋楼宇的基础混凝土垫层施工。“中亚五国”金融投资服务中心的建设,将联合金融服务行业协会、全国其他开发区及相关机构,对称信息交流、加强联谊合作,对提升核心区域竞争力、优化区域综合投融资环境有着重要作用。

  “中亚五国”金融投资服务中心只是绿谷金融港的一部分。经开区(头区)还将建设亚心互联网金融服务管理中心、金融数据处理中心、保险服务中心、证券交易大厦等国家重点项目。它是指以金融街作为金融要素聚集地,构建“成分多元、结构完整、体系健全”的金融生态产业,产生辐射周边六区一县的效应,最终使乌鲁木齐市成为辐射乌昌地区、带动天山北坡经济带,服务于新疆、贯通丝路,面向亚欧的国际金融服务中心。

  据该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方面,经开区(头区)已引进了大数据金融、网络借贷、支付、信用评级、担保小贷40家企业,各平台交易量突破40亿元,交易量占全疆70%,注册总人数10.28万人,服务3000家企业和个人。金融数据处理中心投入运营后,可为各大金融保险机构提供离场、实时的后台集中业务处理服务。

  据新疆联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周晓华介绍,公司去年成立,正是看中了经开区(头区)金融中心建设的契机,针对政府和金融机构做金融大数据应用和监管系统,一年已拥有上百家合作伙伴。驻区企业新疆欧亚通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为经开区(头区)金融企业提供金融数据和信息服务,该公司董事长钟元怀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我们也会开发出更多监管的应用,方便监管部门做好金融强监管工作,同时也方便企业通过大数据降低风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