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不还惹纠纷 积极调解化矛盾

2017年12月25日 15:57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温丽娟报道)近日,两位村民吵吵嚷嚷地来到昌吉市六工镇司法所,司法所闵所长热情接待了他们,并耐心认真地听起他们的陈述。

  经调查了解得知:2016年3月,六工镇沙梁子村村民阿某给居住在四户坝村的村民柯某借款3万元,没有约定利息,口头约定一个月后还款。一个月后,柯某没有及时偿还借款。在阿某的催促下,2016年9月,柯某支付给阿某利息5000元。3万元本金至今没有偿还。阿某一气之下在2017年9月21日牵走了柯某家的一匹马。双方因此发生纠纷。

  听完他们各自的陈述后,调委会对纠纷进行了分析研判,制定了调解方案。但是,双方因赔偿数额及利息等问题意见不一,迟迟不能达成协议,调解陷入僵局。调解人员运用多种调解方法,分别磋商,做思想工作,在充分保护各方利益的前提下,讲清调解的意义,找到利益的平衡点,经过反复、细致、耐心的法律知识讲解,矛盾双方逐渐接受了调解员的建议,促成矛盾纠纷各方达成一致意见。

  最终达成以下协议:柯某在2017年12月20日前一次性还清拖欠阿某的借款30000元整,阿某自愿放弃2017年9月26日-2017年12月30日的借款利息,阿某将马匹还给柯某。拿到调解协议书,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据统计,今年以来,六工镇司法化解各类民事纠纷累计12起,涉及金额22万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