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评论(7)

创新发展 补齐民生短板

2017年12月26日 09: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阐明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了新时代的新目标新任务,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疆各族人民前进方向更加清晰,奋进的脚步更加铿锵。当前,天山南北各族人民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定信心,踏实工作,以新气象新作为积蓄新征程的力量,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为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天山网推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评论,今日刊发第七篇《创新发展 补齐民生短板》。

  新疆启动“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再建653座旅游厕所,以补区内外游客美好生活之需;

  新疆建起儿科医联体,49家医院握成一拳,推进优质资源下沉,将有效缓解基层患儿“看病难”问题;

  ……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新疆有关民生建设的好消息一个接一个传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奋力开创民生改善的新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不断满足全区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从党中央的战略布局,到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无不浸透着我们党对民生事业的满满情怀。

  我们亲眼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后,新疆紧扣时代脉搏,大力改善民生,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明显成绩。我区民生建设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七成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贫困人口逐年减少;基本实现农村学前三年适龄幼儿入园应入尽入,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安居富民房建设让数百万农牧民受益。此外,在就业、医保、养老、安全等领域,新疆各族人民也是收获多多。

  然而,对照十九大报告要求,我区在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上依然还有较大缺口。补齐民生短板,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补齐民生短板,首先要统筹兼顾,做好总体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对补齐民生短板提出六项要求:促就业,保脱贫,强教育,涨收入,重健康,助养老。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确定做好九大惠民工程,即:就业惠民,教育惠民,医疗惠民,社保惠民,扶贫惠民,安居惠民,暖心惠民,兴边惠民,安全惠民。

  这些要求和举措,环环紧扣,句句暖心,从提出到实施已经深得民心,甚合民意。各级各地应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努力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补齐民生短板,必须因地制宜,突出重点。

  民生短板各地都有,补齐的办法措施应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各不相同。

  总体而言,“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南疆四地州人多地少,自然条件艰苦,贫困人口较多,补齐民生短板的力度必须加大,步伐必须加快。只有把南疆四地州的民生短板补起来了,新疆的民生建设才会全盘皆活。

  要紧紧抓住南疆深度贫困地区这个重点难点,多措并举,全力攻坚。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其他民生事业有新进展,才能确保到2020年,新疆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补齐民生短板,必须上下齐心,内外发力。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就新疆而言,补齐民生短板困难重重,压力山大。党和政府在操心,广大群众在关心。我们必须上下一条心,才能攻难关,破难题,除障碍,得胜利。

  毛主席曾经讲过:“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在补齐民生短板这件事情上,同样有一个“外因”和“内因”的关系。客观上看,补齐民生短板是党和政府要做的事,而从根本上讲,补齐民生短板却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是老百姓得实惠,享幸福。党和政府制定了政策措施,创造了条件,人民群众就应该顺势而为,主动出力,甩开膀子加油干。党的好政策,只有通过各级干部的动员、引导和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才能真正见实效、起作用。

  “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要不得。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懒惰思想也必须抛弃。

  总之,补齐民生短板,事关各族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各地一定要瞄准群众所需所想所急,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族干部群众一定要齐心协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用我们的勤劳和智慧,创造更多的美丽与幸福。

  十九大报告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全会描绘的民生新蓝图,让人振奋,令人向往。让我们向着幸福再出发!

  作者:黄利娜

[责任编辑:何晶晶 ]

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添福祉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22 08:33 阅读详细

努力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19 03:15 阅读详细

坚定不移做实新疆工作总目标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12 11:01 阅读详细

决胜脱贫攻坚 新疆绝不掉队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15 04:53 阅读详细

学好新思想 开启新征程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08 10:08 阅读详细

迎接新时代 永远跟党走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05 04:30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