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师五家渠市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职工喜得实惠

2017年12月25日 17:38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沈元赓报道) 六师五家渠市各团场启动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来,土地面积的增加为职工增收致富再添“砝码”,土地权属的明晰为职工融资和土地流转带来便利。土地有了“身份证”,职工吃下“定心丸”,团场职工群众纷纷点赞。

  这几天,对于六师一○三团职工缪朋林来说,接踵而来的几件喜事意义非凡,转眼之间,他又多了一条走市场的出路,经营基础也更加坚实。缪朋林说:“有改革政策‘撑腰’,有确权红本本作‘后盾’,不仅申请贷款会更加容易,更为实在的效果在于解开了发展的束缚,职工终于可以作为市场主体来自主经营了。”

  土地确权无疑给职工带来了福音,用职工自己的话说,确权后发放到手的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像是土地的一个“身份证”,从此土地自由流转有了保障,心里就像是吃了颗“定心丸”。

  六师一○二团四连党支部书记康国军说:“土地是职工赖以生存的根本,过去存在很多不明确的地方,这次确权以后,承包地就成为职工的‘财产’,不仅为流转土地提供了保障,还可以将土地出租、入股,在不改变原来土地用途的基础上实现自由流转。”

  虽然还没有颁证,但是一○二团四连泉水地合作社的社员们最近频频聚集在一起,商量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以后合作社的经营问题。合作社负责人张程利说:“只有把承包地确权到户,公开登记,我们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才能放心搞规模经营,安心增加对土地的长期投入。同时,确权颁证还使合作社发展、职工入股有了法律保障,有了这层保障,我们可以大胆吸纳职工入股共同致富。”

  12月20日,六师芳草湖农场二十二连职工庄菊艳用手中的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作为抵押,顺利拿到了5万元种植贷款。庄菊艳说:“过去,团场职工的承包土地属于集体性质不能抵押,贷款只能通过五户联保方式,而且贷款门槛高、利率高。土地确权颁证后,有了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需要发展资金时,可凭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直接到银行办理贷款,非常方便。”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