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计划两年内对北部荒漠20万余亩区域实施生态恢复

2017年12月25日 18: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昌吉市北部荒漠区的农田。(资料图片 由昌吉市委宣传部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马月 成石麟报道)2018年起,昌吉市计划用两年时间,实施昌吉市北部荒漠区20万余亩荒漠生态。

  12月25日,昌吉市副市长海拉提 · 哈布都拉介绍说,2018年,昌吉市将大力实施“绿色崛起 美丽昌吉”等“六大工程”,其中延甘漠公路以北20万余亩荒漠生态恢复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昌吉市计划用两年时间,对北部荒漠20万余亩区域实施生态恢复,其中2018年将完成10万亩,剩余的10.5万亩将于2019年全面完成。

昌吉市北部荒漠区的一处水源,饮水的骆驼。(资料图片 由昌吉市委宣传部提供)

  12月20日开始,昌吉市对该市北部荒漠范围内的25个家庭农场和企业农场,按照每亩地1500元的标准,补偿内容包括土地和地面附着物,发放了首批2039万元的生态恢复补偿款。

  第一个领到补偿款的农场主张辉,退耕还林828亩,加上每亩28元钱的秋翻补助和地上附着物补贴,共领取了近70万元国家退耕还林补偿款。 

昌吉市北部荒漠区的红柳。(资料图片 由昌吉市委宣传部提供)

  昌吉市于2003年成立了北部荒漠生态保护管理站,随即又出台《昌吉市北部荒漠生态区保护管理暂行办法》,为荒漠区的开发与保护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此后,昌吉市又在原有管理站基础上扩建了2个中心保护站,设置了300多个招引猫头鹰等沙鼠天敌的栖架和巢箱,并将当地牧民聘为护林员,初步建起了集监测、预防、除治、打击等功能于一体的荒漠管护体系。

  同时,昌吉市还积极争取国际国内资金支持和技术援助,广泛栽植胡杨、红柳、梭梭、文冠果等抗逆树种以及苏丹草、甘草、沙枣等高效草和特色林果,使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获得同步发展。目前,昌吉市北部荒漠区的黄羊、鹅喉羚等野生动物数量已超过2万只,比5年前增长逾四成,荒漠植被覆盖率也达40%,提高了1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