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电影市场:军事大片元年 内容为王成共识

2017年12月26日 11:20   来源:北京晨报

  还有5天时间,就将告别2017年,迎来全新的2018年。回顾过去一年的中国电影市场,虽然经历了“急刹车”的2016年,却并没有被拖入深渊,反而是在《战狼2》《羞羞的铁拳》等国产片带领之下走出了一波触底反弹的趋势。全年票房早在11月中旬就突破了500亿元,12月随着《妖猫传》《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妖铃铃》等众多国产大片的上映继续冲击550亿的关口。

  2017年电影市场的触底反弹

  从暑期档《战狼2》的上映开始,这部主旋律军事题材电影一再刷新中国影史的票房纪录,并且口碑也一路看涨,打破了过往很多国产商业大片票房与口碑倒挂的规律,取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赢。《战狼2》的表现,一方面说明观众已经过了一味追逐视觉效果、明星效应的观影阶段,更加重视一部电影作品的内容。对比今年一些“IP+流量明星”模式生产出来的电影票房惨败的事实,《战狼2》等国产电影的“名利双收”恰好说明中国电影产业已经进入了“内容为王”的良性发展阶段;另一方面也说明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和升级,电影的类型化创新更加频繁也更加重要。以往也有军事题材电影,常常由于太过专业不够通俗不够商业而不为观众所接受。从某种程度而言,《战狼2》就是军事类型片商业化成功的典范。

  今年《战狼2》的胜利不仅仅是它那超乎寻常的票房总值,更重要的是内涵,是模式。如果说《泰 》《捉妖记》的成功都是虚心学习好莱坞的成果,那么《战狼2》在学习之外,植入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则是令人最振奋的要点。而从《战狼1》开始,并有其他同类型影片如《湄公河行动》《非凡任务》《智取威虎山》等不断探索的国产军事化题材影片的类型片模式,也在《战狼2》大卖后,形成了初步成果,套用军工产品的术语来说,就是第一种成熟型号已经可以定型生产,并且列装部队了。

  在这一型号中,拥有现代特种军事、警用或者特工等技术的中华英雄,将接过革命前辈如双枪李向阳、谍报员李侠、剿匪英雄杨子荣等的枪,继续他们银幕上的传奇。对于从事这一型号生产的电影从业者来说,他们除了要像前辈那样讲好英雄的故事,同时还要进行市场的争夺,这种争夺从来都不是单纯的经济战,所以他们的责任比前辈更重。正是因为这一定型,我们将2017年命名为中国军事大片元年。在这里,我们要稍微解释一下这个定义。这里的大片,主要是指市场化的商业类型片。众所周知,国产电影从来不缺优秀的战争题材影片,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这类影片是以忠于历史的态度来讲故事的历史题材片或者以比较客观反映我军建设成就的现实题材影片为主,这类影片与我们常说的大片不同,大片的要求,往往是不仅艺术质量要达到一定程度,其市场价值也必须具备一定量级,同时其生产有一些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

  中国观众之所以念念不忘美国大片,在很大程度上,其实就是受美国军事大片的刺激。美国人从来不顾忌炫耀武力,很长时间以来,中国观众就在盼望能有我们自己的大片,所以当《战狼2》出现的时候,才有这样的热度,那是来自全民的振奋。《战狼2》的出现,绝不仅仅是电影工业的进步,它的出现,首先应该是来自国家的进步。正是因为国家的发展,中国才有了世界性的影响力,中国人才能走向世界,而中国人去国外拍电影也才成为可能。另一个更关键的因素是,正是因为中国国防工业和军事建设的长足发展,我们的军事(也包括公安安保等)题材的作品创作,才不会成为无源之水。单就硬件来说,不用多,倒退一二十年,我们有航母,有隐形飞机可拍吗?连军服都是越来越精神啊。

  正是因为我们的陆海空天,都在不停歇地进步,所以观众们才渴望能够从银幕上收获到应有的自豪与骄傲。《战狼2》的成功正是来自于与时代脉搏的同步,而我们国家的发展催生出这样的作品也完全不是偶然。

  《战狼2》之外,今年还有一部值得一提的作品是《空天猎》。如果说《战狼2》是成功定型的孤胆英雄类型,《空天猎》可以算是未定型的战队模式类,它显然更接近主战场,更加依靠团队和集体,这其实也更符合中国军事思想。所以从发展潜力来说,这一模式其实空间更广阔,更具有创新可能。

  《空天猎》更重要的一点,是表达了中国文化中的一种军事观念——军队的存在,不是为了掠夺,而是为了维护和平。在这个基础上,去不断完善我们的电影价值观,才是中国军事大片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以2017为开端,中国军事大片的蓬勃发展,可以期待!

<<< 1 2 3 > >>
[责任编辑:张赏华 ]